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自己的,別人的?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己的,別人的?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人們往往將自己的想法施加給別人,卻從未想過自己的想法不代表別人也是這樣認為的,往往會適得其反。

  孔子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要的不要強求別人要,那麼,同樣的,自己想要的也不要施壓給別人。

  克雷洛夫寓言中有這樣一段故事:森林王國的梭子魚犯了罪,怕水的山羊法官對它的裁決是將梭子魚扔到河裡淹死。山羊認為自己怕水,那麼梭子魚也怕水,可它不曾想過,魚到了水中那便是遊動自如,山羊認為梭子魚會在水裡淹死,可這樣的刑罰恰恰是救了梭子魚。

  同樣的,有位木匠帶着孩子幹活,自己乾的滿頭大汗,把衣服一件一件地脫了,他認為自己的孩子也會熱,便將孩子的衣服也都脫掉了,可孩子沒有幹活,他不覺得熱,反而孩子凍病了。

  你所認為的僅僅代表你的觀點和想法,若把你的想法施加給別人,事情也許會更糟糕。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跳出這座山,你永遠無法知道山的真面目,一味地沉浸在自我之中,你也無法知道他人的想法。

  前幾年的北大高材生弒母案在近日終於得到真相。母親自己沒有考上北大,或者說自己沒有考上一所高等的大學,便在兒子從小就為他安排了他的人生,兒子從小到大,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是母親的規劃,是母親“操控”着他的人生,他考上北大,如了母親的心愿,可這不是他想要的人生啊,是母親想要的人生。母親讓孩子實現她未實現的夢想,而這樣的做法卻換來了兒子親手將自己殺害,因為他不想再活在母親安排的生活之中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着試圖讓他人按自己的想法做的思維,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永遠不要試圖改變別人,自己有自己的路,別人有別人的人生。

  木匠換位思考兒子的情況,也許孩子不會凍病;山羊法官換位思考梭子魚的弱點,也許梭子魚會得到他所承擔的責罰;母親換位思考兒子的人生,也許就不會把自己送向死亡之路,兒子也不會走上犯罪的道路。

  自己的僅僅是自己的,永遠不是別人的。

您正在瀏覽: 自己的,別人的?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己的,別人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