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德才兼備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德才兼備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德與才的關係,自古便使人們談論的焦點話題。德指的是人們的道德修養,才指的是人們的文化修養。在我看來,正如司馬光所言,德業雙修與德才兼備才是人們最應當加強與掌握的關鍵。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還?”這首《滿紅紅》是陸放翁所作,而在當時又有幾人敢為岳武穆而歌呢?其實在此期間,還有一位名人,且先不談陸遊,先來看看這宋代四大書法家之一的蔡京。

  蔡京可謂是一代書法大家,但卻不符“心正則字端”的名言。他用他的高超的筆法打動了當時的君主,憑藉著賞賜的大權,先後串通了一群奸臣,稱霸京師。豪宅佔地幾十里,每次擴建,都要強行拆掉上千的民房,他貪婪地忘記了為臣之道。江河日下的朝廷中,他不顧百姓飢苦,不管金人大舉入侵,只有他的筆寫下一卷卷的蔡氏書法,來討得當朝者的歡心。

  忽視道德修養,便像蔡氏一樣,即使掌握了豐富的知識與才學,也只會損傷他人和社會。然而陸遊則不然,他不僅文武雙全,而且擁有着崇高德性,後世稱他做“愛國詩人”便是例證。

  陸遊生於豪門世家,但由於戰亂,父親帶着他整日顛沛流離,其間他酷愛文學,也正是這點,讓他知道了岳飛,他看書看得痴狂,便拿起劍開始習武,書中的岳武穆讓他欽佩不已。當岳飛的死訊傳來,陸遊便像一位戰士抄起武器一樣,寫下了這篇《滿紅紅》,其間有誰能明曉他內心的傷痛。後來他極力想入仕為官,出關殺敵,不過年邁的他怎敵的了數萬金兵,後來他便“拜賜頭銜號放翁”,雖有“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遠大抱負,卻不得志。不過一顆赤子之心還是點燃了他的晚年,一篇篇佳作無一不在證明,他的一生融入了整個國家的興衰,也正是伴着這坎坎坷坷,使他成為了文學史上不可磨滅的豐碑。

  才華橫溢缺少了風骨,變成了一潭死水,沒有了生靈的流動,更不會有不刊的銘記。所以我應當把握好德與才的關係,才能做到德業雙修與德才兼備。

  北京55中高三:黃佳鑫

   作文

您正在瀏覽: 德才兼備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德才兼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