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唱響雷鋒頌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唱響雷鋒頌歌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有誰的名字,像他那樣,如春天的風,吹遍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又有的名字,像他那樣,如破冰的暖,喚醒人們忙碌現實中緊閉的心靈?是他,雷鋒。

  三月暖風悄悄的飄來,給大地送來春的同時,也吹來了一股濃濃的雷鋒思想,普遍神州大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想起雷鋒這段文字,這是雷鋒日記里的一段話。字裡行間洋溢着對祖國的熱愛,對助人為樂的忠誠。雷鋒對於他說過的每一言每一語,都付諸了行動。火車上給探親的大姐買票,說自己叫解放軍,家住中國;建築工地給人推磚,說是給社會主義添磚加瓦;稻田裡,為鄉親們犁地,說國家是大家,人民是親人……。雷鋒將他身邊的每一件小事放在心頭,盡自己的全力幫助他人,他的心頭只澄澈地剩下國家與人民。他把助人為樂當做一種習慣,變成一種自然。

  許多看過雷鋒故事的人說,現在哪來這麼多機會讓我幫助他人。其實,不然。《墨子》里說:“利人乎即為,不利人乎即止”孔子也說:“仁遠乎哉,哉欲仁,斯人至矣。”不難看出,幫助他人很簡單,雷鋒並不遙遠,只要善念常在心間便可。一張真切的笑臉,一句溫馨的話語,給老人讓個座,給貧困生捐本書,面對歹徒見義勇為,拾到失物完璧奉還……助人之際,你就是雷鋒,樂善好施,你就是雷鋒,愛崗奉獻,你就是雷鋒……只要你觀察下周圍,留心下身邊,你就可以做雷鋒。只要你肯於奉獻,甘於奉獻,“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豪情你可以擁有;“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美麗你可以擁有”;“君子貴人賤,先人而後己”的品質你可以擁有……

  雷鋒就像三月里的雨一樣,綿綿不斷,彷彿永遠也下不完,餵飽一片又一片土地,他毫不吝嗇,但他又是那麼苛刻。

  他出身貧苦,深知生活的艱辛,她的一言一行都透露着中華民族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傳統美德。穿在腳上的襪子永遠都是補了又補,直到硌腳,也捨不得扔,說只要不影響工作就好啦!撿到的螺絲釘,用完的牙膏皮,破了的手套,短小的廢鐵絲,他也捨不得扔都裝進他的“百寶箱”里。當汽車零件缺少螺絲釘時,“百寶箱”里有,當擦車布破的不能用時,“百寶箱”里有……他從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從不多花一分,卻把一點省下的錢悉數捐給了災區……

  在今天,對於雷鋒,人們總是說得比做得多,談起雷鋒,也只是一笑而過,末了,添一句“他真傻!”他們總是把節約掛在嘴邊,止於行動。他們未曾懂得節約,甚至,不屑於節約。他們說,那一絲一毫的節約起不了大作用。於是,他們索性選擇浪費。他們不知道:積少可以成多,滴水可以成河。他們更不知道:也許只需要隨手擰緊水龍頭,就可以解決乾旱地區一個家庭的用水;也許只要順手撿起一張紙,就可以讓山區里的孩子多本作業本;也許只要隨口吃凈碗里的飯,就可以讓災區里的人少餓頓肚子,也許……

  面對越來越快的城市化建設,我們早已告別了,“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有三年”的年代,取而代之的是“低碳,環保,樂活”等全新的生活理念。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里,在高樓大廈屹立如林的都市裡,在高速信息化的時代里,對於雷鋒,人們更多地選擇了淡忘,選擇了旁觀。今天,人們感興趣的是外國人在學雷鋒,而不是,我們是否在學雷鋒;感興趣的是西方學校是否有雷鋒雕塑,而不是我們身邊有多少雷鋒。但是,不管怎樣,雷鋒精神不該被遺忘,不能被遺忘。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悲哀的民族;然而一個有英雄卻不知尊重,不知珍惜的民族,則是一個可憐的民族。雷鋒是我們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的一位平民英雄。我們卻一度將他忘記,一度將他忽略,從某個角度說,我們是個偉大的民族,亦是一個可憐的民族。

  大半個世紀前,我們需要雷鋒,大半個世紀后的今天我們更需要雷鋒。我們需要雷鋒的助人為樂,我們需要雷鋒的勤儉節約,我們需要……

  在今天,在明天,在每個三百六十五天里,雷鋒永恆的生命總是感染着許許多多鮮活的生命。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應該唱起雷鋒頌歌,拾起雷鋒品德,做我們身邊的“活雷鋒”。讓雷鋒的頌歌如陽春三月里的陽光,照亮每一寸土地,溫暖每一個心房。

  又到三月,送雷鋒,正值年輕,做雷鋒!

  安徽宣城郎溪縣郎溪中學高一:花開凋零時

您正在瀏覽: 唱響雷鋒頌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唱響雷鋒頌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