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致清明--我的爺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致清明--我的爺爺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2012.4.3.16.00 心情:極差。 原因:生活費掉了,英語考卷被風吹走,作業一大堆  

  2012.4.3.16.15 心情:更差。 原因:掃墓,人已去,又何必呢?感覺做作。 

  2012.4.3.17.15 心情:微妙傷感 原因:掃墓。看着眼前的無名墓,才突然真正的意識到這是我的太祖太婆最終的家……  

  2012.4.3.17.30 心情:感動。 原因:爺爺。背駝的像一把破舊的傘柄,細瘦得像一根火柴……  

  2012.4.3.18.46 心情:平靜。 原因:現在。 我在打字 

  清明時節,雨季卻未到來。難道是在等待雷鳴嗎?經歷了一系列的倒霉事,我的心情已跌落到谷底。我的試卷啊,明天上學不死翹翹了嗎。越想越糟,越糟越想。就這樣陷入惡性循環之中 

  "妹妹《當地長輩對晚輩稱呼》!來走,拜太公!!"爺爺對我喊道《爺爺耳朵不好》 

  "神經病"我暗想,"哦,知道了!"可我還是違心地回答道。旁邊妹妹正高興地玩着   

  不一會兒,妹妹在最前面,領着燈籠,跳着跑着給我們帶路。我在中間,什麼也沒拿,漫無目地走着。爺爺在後面,我回頭一看,看見他一肩挑着兩擔籮筐。前面一個,後面一個簡直要把他壓垮了,腳步也像東倒西歪的,像一個醉漢走在路上,分不清東西左右。 

  前面就是一條小路,路兩旁還瀰漫著一股硝煙味。一方面來自於鞭炮,一方面則是路兩旁被燒成灰燼的野草,還遺留着成片的灰燼,覆蓋著土上。踩在上面,會沙沙作響,這當然緣於草根的秸稈很脆。火是燒不盡的,待到明年的春風一吹,它又會吐露出新的生命力。顯然我覺得這做法是可笑的。 

  繞過一座豪華墳墓,我來到自家的先祖,無字,只有一個碑,要不是後面爺爺大叫,我肯定在前面那座停下《我很少祭祖,媽媽信耶穌,爺爺信佛教,爸爸無信仰》。待我等了三分多鐘,爺爺終於出現了。步履很急促,穩健地放下扁擔。 

  不一會兒,爺爺嫻熟地放好祭品,只是蹲下倒酒之後和站起來時會突然重心不穩,我不得不在他身後時刻準備接住。 

  "太太公!太太婆!太公太婆!今年清明節,我帶兩個孫女來看你們。忠《爸爸明》,俊《媽媽明》出去做生意,來不及來拜,……保佑孫女成績進步,考好,身體也好。忠,俊生意發財。"說著爺爺誠懇地雙手合璧,彎下腰拜了三次,我們依樣畫胡。爺爺又上前敬酒。一杯又一杯,挨個從左到右倒過去。之後又拜。隨後轉身,弄好紙錢,鞭炮。我負責在墳上給錢《不好意思,就是壓紙,我不知道專業術語》。看見那一塊塊磚上殘留上一次以及上一次上上一次的紙,我突然感覺人世凄涼,無名的墓碑難道寫個字上會很難嗎?邊上野草雜生,又有誰幫忙打掃?豪華的又怎樣,邊上不也一樣野草雜生! 

  爺爺點燭,引香,拜完,上酒,點紙,引鞭。妹妹遠遠地躲在我的身後。我看着被點的紙被燒成灰片,被風輕輕一吹,酒隨風而動,在空中閃耀着火星,舞動,待火星滅去,風一停,便損落在眼前,就化為烏有。之後又有不斷地上升,又有不斷地下落,像斷翅地蝴蝶,慘落而下。鞭炮的響聲劃過蒼穹,刺破了我的鼓膜,像看了部恐怖電影,攝住了我的腳步。霎時,火藥味籠罩在我們身邊。我回頭看了墓碑,人已故,這樣做了這麼多又何必呢,倒不如身前好好報恩。我又看了爺爺,我分明清楚地看見他那凹陷的眼睛中閃着晶瑩的淚花,靜靜地凝望着遠方。 

  之後,爺爺倒了一杯酒灑在那堆灰中,火堆里發出"嘶嘶"的聲響,爺爺特意囑咐我要從左到右灑上三次。我和妹妹偷偷地喝了一杯祭祖的酒,很暖地,有點甜,不醉人《不愧是爺爺做的》,之後連忙收好。爺爺看見后微微地笑了,頓時眼睛被眼皮深深地包住了。 

  待禮畢,我搶過爺爺的扁擔,獨自一個人挑了起來,連忙跑走,妹妹則早就提着燈籠逃走了《估計鞭炮太嚇人了吧》。爺爺跟在我們後面,走得還是不快,我催着爺爺快點,他只是說叫我小心點,走穩來。是的,我的肩上根本扛不動扁擔,勉強用兩隻手撐着它,只是故意裝着死扛着,我走得很快,因為我壓根走不穩,哪有人撐着扁擔還能走好路的,差點我就摔倒。但75歲的爺爺能一個人挑着扁擔走過他的一生的路,卻沒有一次摔倒!!

您正在瀏覽: 致清明--我的爺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致清明--我的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