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殤(七夕頃情奉獻)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殤(七夕頃情奉獻)_3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殤(七夕頃情奉獻) 標籤:七夕作文 七夕節作文 奉獻作文 愛的奉獻作文

佛教的說法,目蓮尊者於農歷七月十五日舉行法會供養三寶,藉十方大眾的功德,好救母親脫離在地獄所受倒懸飢餓之苦,稱為”盂蘭盆節”(盂蘭盆是梵語,意思是”救倒懸”);道教的說法,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地官大帝赦免人們罪過的日子,因地官大帝又稱為中元大帝,所以叫”中元節”。 

  本地的習俗揉雜佛道兩家,認為由於地藏王菩薩的慈悲,農曆七月份特許放陰間眾魂到人間來,於是一方面不宜進行大事,以免有意無意間打擾這些鬼魂,連稱呼都不稱呼”鬼”,改稱為”好兄弟”;另一方面憐憫這些平時受苦的鬼魂,寺廟、公司團體及民眾都會準備祭品供奉,也就是”普渡”(眾生)的意思,民眾也可以準備祭品參加寺廟的普渡活動,叫作”贊普”(贊助普渡) 

  通常,農曆七月初一的子時,本地最北邊的城市某間廟宇會舉行”開龕門”儀式(象徵鬼門開),表示農曆七月的到來;大約七月十三日子時起,臨海的縣市會沿着河道流放水燈三天,任其漂浮在夜幕低垂的茫茫大海中,指引接受普渡供養的鬼魂一條明路;而東北方和最南方的縣份,在七月十五日的晚上會有”搶孤”的儀式,代表鬼魂們已經得到普渡;祭祀的活動會進行整整一個月(不過主要集中在七月十五日那天),直到七月的最後一天,最北邊的城市某間廟宇”關龕門”為止。

  說它是種迷信,的確,要注意要遵守的禁忌非常多,多到令人覺得未免太誇張了點。但換個角度來看,倒不如說是對另一個世界生命形式的敬畏與同情,試想,如果一個人對看不見的力量都不能知所警惕,那又何以指望他能對人世間的規範與不幸有遵循同理的心?

  下面將以本地的習俗為背景交代故事。另,看過異聞錄的筒子,應該知道若干角色的身份,底下不再贅述。 

=============================================

  “呼,終於到家了。”爸爸說。 

  “到家了,妹妹,快醒醒。”媽媽輕拍着小女孩。 

  睡得正熟的小女孩動了動身子,揚手揉揉,沒睜開眼睛,反而換了個姿態繼續她的好覺。  

  “真拿她沒辦法。”媽媽笑笑,輕輕地將寶貝放到房間床上。

  爸爸想起一件事,問:“後天就是十五日,你準備得怎麼樣?” 

  媽媽點頭:”沒問題,我看到水燈上有老大公廟的記號,打算帶妹妹去參加那邊的普渡。” 

  “老大公廟?我記得不是開成寺的規模比較大?”

  “開成寺那麼遠,妹妹不肯自己走的,還是你願意背她過去?”

  爸爸兩手一攤:”老大公廟的規模應該也不小,照你說的就好。”

  作妻子的當然知道丈夫的個性,媽媽微笑地催着爸爸休息,因為十五日可有得忙。  

-------------------------------------------------  

  “小雲,明天中元普渡,有沒有興趣去老大公廟?”J在電話那頭問我。 

  “我家裡也會普渡。”忙着審批文件的我一面用兩手打字,一面用脖頸夾着聽筒講話。  

  J不放棄地追問:“老大公廟的中元祭是最熱鬧的,你不去見識見識?”  

  “要去也行,不過不能兩手空空純看熱鬧,你記得買點東西去跟着贊普。”  

  “好,明天下班我來接你過去。” 

  果然,十五日當晚我才坐上J的車,他就問:”為什麼不能兩手空空純看熱鬧?”  

  我看了看J買的東西,邊說:“中元普渡不是鬧着玩的事。熱鬧歸熱鬧,背後可有學問。”  

  “不就是拜拜孤魂野鬼之類的?沒有人想要招惹好兄弟們,所以讓它們飽餐一頓收買一下,希望它們別作怪。” 

  “等會兒你再這麼說,小心半夜有訪客。”我搖頭,”迷信的說法是為了避免發生靈異事件,可是我寧願解釋成一種伸出援手的慈悲心理。”  

  “你最近心經念太多。”J下結論。  

  我哭笑不得:”等一下你就知道為什麼我這麼說。還有,不要亂稱呼。”  

  J作着鬼臉:”知道了,仙姑。”  

  聽得我差點沒暈倒:”要當仙姑我還早得很。”

  J專心地開着車,半個多小時之後,我們離開高速公路進入往老大公廟的路上。放眼望去滿滿的人車,可見這間百年歷史的廟香火有多鼎盛。   

  J突然指着窗外問我:”那一盞一盞的白色小燈是什麼?已經有路燈,誰又多事架這些燈?” 

  “這些是指示好兄弟前往老大公廟享受祭祀的引路燈。”我說,”廟方怕它們迷路找不到,一片好意讓你說成這樣。” 

  頑皮的J吐吐舌,正巧車流開始移動,他連忙正襟危坐地繼續踩油門。  

-------------------------------------------------

  “好盛大的普渡。”爸爸說。 

  也難怪,這還是他們一家三口第一次到老大公廟參加普渡。老大公廟寬廣的廟埕上,早已擺滿眾生供養的各式祭品和冥紙,數量之多,所有的供桌几乎全是堆積如山。  

  “媽媽你看,有亮亮的燈!”小女孩大叫。  

  媽媽看了看:”這是廟方的心意,天雖然黑,引路燈的光明一點都不減。”  

  爸爸望向廟前萬頭鑽動的洶湧人潮,說:”你看着妹妹,我先過去。”  

  小女孩吵着:“爸爸我也要去。”  

  “聽話,爸爸回來后,就換媽媽帶妹妹過去。” 

  媽媽也蹲下身來哄着小女孩:”人那麼多,妹妹乖,讓爸爸先去看看還有沒有位子。” 

  “不管不管。”小女孩仍是堅持。  

  媽媽遮着小女孩的視線,偷遞眼色給爸爸,等小女孩想起要找爸爸,張望四周,爸爸早就不見了。  

  “哇”的一聲,小女孩開始嚎啕大哭。  

  “不要哭喔,羞羞臉,”媽媽慈愛地擦乾小女孩傷心的淚水,”爸爸很快就回來了。”  

  小女孩嘟着嘴,趁媽媽稍不留意,甩開媽媽的手向前頭跑去。

  “妹妹!快回來!”媽媽慌了手腳,只好也追上去四處亂轉尋找小女孩。  

-------------------------------------------------  

  J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我先將贊普的物品”擠”在充斥無數祭品的供桌上,等J過來后一起點香膜拜。

  普渡時點的香除了插在香爐里,還要在每樣供品上頭都插上一炷香,J幫我弄完以後,拉了我鑽出人群集中的地方,在一旁看着。

  “我快被這麼多的香熏到流眼淚。”J揉着眼睛。 

  “我是幾乎沒辦法呼吸,今年來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大口大口喘着氣。  

  J點頭:”據說今年有普渡,更有超度法會,老大公廟還向外界徵求贊普。”  

  “難怪你想來看看。”我瞧瞧周圍還有人陸續走進,真是沒想到盛況空前。

  “其實廟方準備的祭品已經很多,”J指指那數張插有老大公廟小旗的供桌,少說也有幾百枝插在供品上的香,”哪裡需要徵求贊普?難道怕沒有自動來贊普的?”  

  我笑:”這你就不知道了。如果你一年都沒吃東西,突然有一天讓你盡量吃,你的食量會不會變大?”

  “不只變大,還會變很大。”  

  “這就是了。所以普渡的祭品怕少不怕多,特別要是同時舉辦超度法會的話,一定要能夠滿足所有前來的好兄弟。否則,特地說要請客,還叫人家盡量吃,結果卻沒讓客人過癮,吃不飽的好兄弟會流連在廟的四周不肯離去,可是很棘手的事。而徵求贊普,不僅可以增加普渡的規模,更是仰仗眾人的共同功德,好順利超度它們。”  

  “問題是誰知道會來多少好兄弟?”J很疑惑,”真的不夠它們吃該怎麼辦?”  

  我手比劍指故作神秘:”這你不用擔心,當然有辦法。” 

  J跟我在一起久了,倒也不意外:”小雲你也會?” 

  “不會。”我老實說,”我又不是法師專業,雖然知道有辦法,並沒學過。”

  跟J閑聊着,我看看錶:”時間差不多了,我們把東西收一收回去。”  

  J一副苦瓜臉:”又得再去熏一次。”  

  我拍拍他肩膀,一轉身,一個不明物體撞中我的膝蓋。 

  因為是舊傷,我痛得彎下腰揉着,耳里聽見J的斥責:”小朋友,這裡人多別亂跑,你看你差點把姐姐撞倒。” 

  “對不起對不起,我要去找爸爸。”是小女孩的聲音。 

  “等一下,”我說,“J,攔住她。” 

  J本來就沒打算放掉小女孩,這下子更是半蹲下身,張開手臂擋住小女孩的去路:”姐姐生氣了,認真去說句對不起。” 

  其實J並沒有很兇,但小女孩恐怕真的被嚇壞了,開始一行鼻涕一行眼淚哇哇大哭,而手足無措的J向我投以求助的眼神時,他的臉色變得有些奇怪。 

  我壓低聲音:”不要管其它人的表情,你把小女孩帶過來。”  

  J照著作,嘀咕:”你要她跟你道歉?” 

  我不管J的問題,柔聲問小女孩:”小朋友,你是自己一個人來的?還是跟別人來的?”  

  “我…我跟…爸爸媽媽來的…我要找爸爸…”小女孩抽咽地回答。  

  我鬆了一口氣:”還好。” 

  J不明究里:”她…” 

  “你看好她別讓她跑掉,我試試能不能找她親人過來。”  

  J點頭,我手結法印,將意志集中於眉心,專註想着小女孩的事。  

  不一會兒,分別從不同方向出現一男一女往我這裡急速跑來。 

  “妹妹,不是叫你乖乖跟媽媽等爸爸?怎麼不聽話亂跑?”說話的應該是小女孩的爸爸。  

  “乖,不哭了妹妹,媽媽在這裡。” 

  安撫過小女孩,這一男一女才站起身,打量着我。  

  “沒什麼,”我輕輕地說,”小朋友在這種地方亂跑容易走丟,正好碰上我,所以冒昧打擾你們。”  

  “謝謝。”小女孩的媽媽除了道謝,沒有多說什麼。  

  倒是小女孩的爸爸突然叫了聲:”不好,已經沒有位子給妹妹。”  

  小女孩的媽媽連忙朝所有的供桌掃視一遍,口中念着:”我沒有位子沒關係,妹妹還小,沒位子怎麼行?” 

  J偷拉我的衣角:”怎麼回事?他們看起來很着急,你好人作到底,想辦法幫幫他們。”  

  J說話聲音是不大,但還是惹得小女孩的爸爸媽媽注視着我。  

  “妹妹,快跟姐姐說謝謝。”小女孩的媽媽悄悄地推着小女孩。 

  “謝謝姐姐。”小女孩的童音輕脆,聽在我耳里只是難過。  

  “你們跟我來。”我說,”J,你把我們買來的東西收了再過來,他們應該會停在廟門口前三尺左右的地方,你陪他們等着。” 

  J回頭朝供桌走去,我則往廟的方向走去。 

  果不其然,小女孩和爸爸媽媽在離廟門三尺之外就停了腳步,我看見J陪着他們后,自己才向廟中走去,找到本次普渡及超度法會的主持法師,向他說了原因。

  “你平常也這樣?”法師問我。  

  “很少。”我搖頭,”這是第二次,上回是個紅衣女子。” 

  “有緣吧!”法師笑笑,跟我走出廟門。  

  望見我身後跟着法師,小女孩的爸爸媽媽呆了呆。  

  我連忙說:”法師是來幫你們的。”  

  法師點了點頭:”你們將手伸出來。”

  小女孩的爸爸媽媽把小女孩拉到身前,教她伸出手。  

  “你們都有的。”法師微微笑,看着我。  

  我對J使了眼色,J把贊普的物品拿出來,遞在法師跟前。 

  只見法師口中念念有詞,手勢飛舞不停,不一會兒,小女孩的手上就有好幾份和我們買的東西一模一樣的供品。  

  小女孩的爸爸媽媽幫着她拿:“謝謝,謝謝你們。”  

  法師和藹地問:”想必為了她,你們每年都趕不上普渡?”  

  小女孩的爸爸苦笑:”家裡面已經沒有什麼人,我們藉著燈光一年回來一次,只好年年去寺廟,可惜我的動作又慢,常常搶不到位子。” 

  “超度法會就要開始,我會給你們留三個位子。”法師說,”還有什麼放心不下的?”  

  “這個…”小女孩的媽媽對我招招手,我走了過去,傾身聽着。  

  聽完,我答應着:“好,我晚一點就去辦。”  

  小女孩的爸爸媽媽像是含着眼淚般,哽咽着:”我們會記得你的幫忙。來,妹妹,和哥哥姐姐說再見。”   

  “再見。”小女孩揮了揮手。 

  他們一家人跟着手執令旗的法師走向法會會場,我嘆了聲,挽着J的手向車子走去。 

  “我們現在去哪裡?”J問。  

  “警察局。”我說。 

  *************************************************

  三天後,J到我家裡來看我的傷:”你的膝蓋怎麼樣?”  

  “舊傷本來就很難好。”我說。  

  J邊搖頭邊坐在我身邊:“就算是舊傷也要照顧。還有,你看過今天的報紙沒有?”

  我拿來報紙的某一張,指着:”你說這個?” 

  “這上面說,警方在北面海域打撈起一輛沉在水裡的轎車,裡頭有三套衣物,根據車籍資料追查,應該是一家三口,被遠房親戚報案為失蹤人口多年。”J大略念完,”是我們在老大公廟遇到的他們?”  

  “嗯,”我點頭,”可憐他們屍骨無存,親人也不曉得他們往生。”  

  “意外還是遇害?”

  “這隻能交給警察去調查了,那小朋友的媽媽沒有告訴我這麼多。”   

  ”我一直想問你,”J頓了頓,”為什麼你當場就知道那小朋友…不是人?”  

  “我先問你,你攔住她時是不是覺得我們四周圍的人都在看你?”  

  “沒錯,我還在想我哪裡不對,怎麼每個人都用疑惑的眼神看我?”   

  “因為他們看不見那小朋友。”我笑,”她撞得我蹲下來時,周遭的人也是這樣看我,再加上我嗅到一股隱約的氣味,猜到幾分,所以要你幫忙攔住她。”  

  J有點暈:”連我也成了陰陽眼?”

  “哪那麼多人都有陰陽眼?”我搖搖頭,”農曆七月,陰陽之間的界線比較不那麼分明,純屬碰巧。”我笑,”也還好她撞了我被我們攔下,如果讓她亂跑,惹惱其它的好兄弟,那他們一家人就慘了,恐怕會被趕離開這間廟。說起來,你無意中積了陰德。”  

  “怎麼說?”

  “小朋友的爸爸不是說他占不到位子嗎?他的意思是他占不到享受普渡的位子,所有的祭品都有好兄弟享用了。”  

  J半明白半迷糊:”後來你讓我把我們準備的東西拿出來,我就覺得奇怪,那些供品已經插過香拜過,哪還能用?” 

  “你記不記得先前你問過我徵求贊普的事?” 

  “當然,”J笑,”我還記得我問你萬一普渡不夠它們吃怎麼辦,你故作神秘回答說有辦法。” 

  “那是法師的術法之一,化食術。”我解釋,”化食術可以一化十,十化百,由寺廟所舉行的普渡活動上,通常都有會化食術的法師在場。當然,普渡本身的規模得夠大才行,不然法師要累死了。”  

  J看着我笑:“你這個好奇寶寶沒考慮學化食術?”

  “術業有專攻,我又不是學法師的。”我聳聳肩。

  J側頭想了想:”他們全家死後徘徊在海上,沒有親人替他們安葬祭祀,如果不是水燈和引路燈,還有廟方的普渡和法會,可能連得到供奉的機會都沒有。不過仔細想想,就像作夢一樣,真的有這種事?”

  我抿着唇:“不論是否迷信,中元節的本意在於慈悲喜舍,你把它當作一種傳統的道德教化就可以了。” 

  “說得也是。”看來J能夠接受我的說法。 

  後來警方告知我這個報案者,據說車主一家三口是因為生計問題,駕車投海自殺。

  難怪小女孩的爸爸媽媽選擇與外界隔絕,社會問題的無奈,令人嘆息。而且此後,我也沒有再遇見小女孩和她的爸爸媽媽。   

  希望他們已經在超度法會上跟着法師,找到自己該走的道路,不必再當無主孤魂。   

  ----------------the end---------------------

您正在瀏覽: 殤(七夕頃情奉獻)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殤(七夕頃情奉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