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路漫漫其修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路漫漫其修遠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公元前278年,懷王受蒙。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感於國君昏庸無道,國家頹廢,心生絕念。屈原獨至於汨羅江畔,滔滔江水,怒聲斥道:“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言罷,縱身躍下汨羅江。

  屈子初醒,惋己未歿,置身於水晶宮中。其侍女曰:“君醒否?此地為汨羅江龍宮,龍王欲見君,請隨吾往。”俄頃,屈子現一身着龍袍,額長稜角之人。踱步於屈子前,曰;“久仰君之大名,今日一見,果然不同凡響。”屈子嘆道:“此有何用?”龍王曰:“此話怎講?”

  屈子感慨道:“余雖好修??皂Z羈兮,謇朝誶而夕替,寧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為此態也。虧吾空懷滿腹經綸,而無用武之地,此不悲切。”龍王頷首道:“此乃壯士!今如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者,亦愈益稀也。”龍王話鋒一轉,曰:“然君非一智者。”屈子曰:“何出此言?”龍王對曰:“君之才能之勝,志向之遠,非庸人之所及也。而君輕己之性命,世上豈非失一忠義之士,何人光復楚國,何人為民謀祉?”屈子聞之,不語。龍王曰:“吾攜君來游。”

  於是,龍王施功,攜屈子至公元前497年,獨見會稽山,刀光劍影,塵土飛揚,吳越廝殺,越敗,勾踐為奴,忍辱負重,討好夫差,終允回國。勾踐自此發憤圖強。天不負,苦心人,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一雪前恥,為江淮之霸主。

  龍王曰:“‘故天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周文王被纖壬拘禁而推演《周易》;孔子被困而傳《春秋》;司馬遷受宮刑而成《史記》;孫臏雙膝被截而着《兵法》。長路漫漫,便縱有荊棘叢生,亦磨不去雄心壯志,終成百家之宗師,皆因其心堅。心,若懼爾生存之境,則使爾因懼避世;心,若能堅則無論何時何地,亦不會輕言棄語。”屈子如夢初醒:“吾乃愚者,‘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余何言以對。”言罷。屈子悲痛欲絕。龍王遂曰:“能發揮己之所長,做力所能及之事,皆能覺生活之趣,以平凡而生不平凡,終成大事。謹記,原兄珍重。”

  屈子聞罷,踏上歸楚之路。

  集上文之所述,故余所為:“縱路不就我,我亦就路,以心堅而成大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天津漢沽區天津市漢沽區第五中學高一:董昊宇

您正在瀏覽: 路漫漫其修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路漫漫其修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