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昆蟲記》一書是法國作家法布爾耗盡一生精力,嘔心瀝血完成的一部既真實又生動的科學性著作,由於文中引人入勝的精彩描寫,擬人化的創作手法,法布爾因此被譽為“昆蟲界的維吉爾”。《昆蟲記》不僅將我帶進一個弱肉強食,不可思議的昆蟲世界,更讓我受到啟發,引我深思。 

  先別提作品的內容,單是法布爾就足以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本是一名平凡的教師,但他卻做出了不平凡的舉動---放棄穩定的工作,不顧家人的反對,在郊外買了一塊地,將後半生的所有時間都花在觀察研究那些我們平時視而不見的渺小生物上。他這種務實追求夢想的執着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他堪稱人類的放大鏡,耐心地觀察每一隻昆蟲,煞費苦心地進行各種實驗,一絲不苟地記錄著昆蟲每一個細微的變化。 

  這本書給我啟發的地方很多,但最令我受益匪淺的還是法布爾那孜孜探索的精神。《蟬和螞蟻》的寓言想必是家喻戶曉吧,每一個看過着一寓言的人,大概都會為蟬的好吃懶做而髮指,對螞蟻的勤勞能幹贊不決口吧,但事實正的是如寓言所寫嗎?不,完全不是,情況截然相反。法布爾通過自己的悉心觀察,告訴了我這個響亮的答案。蟬其實不僅是一位優秀的歌唱家,更是一名大方仁慈的老好人,而所謂勤勞的螞蟻則是一個自私自利,貪婪無恥的卑鄙小人,當蟬將“吸管”插入鑽孔,探進樹皮,津津有味地痛飲唐汁時,一群兇殘霸道的“不速之客”正悄然到來,它們有的溜到蟬的肚子下面,有的擠進去嘬上一口退出來,然後到旁邊的枝葉上兜一圈:過一會兒又湊上去嘬,秉性溫和的蟬不僅沒有反抗,反而用肢爪撐高身體,讓投機者們自由通行,這伙強盜中,螞蟻最不甘罷休,有的螞蟻一點一點地啃咬蟬的爪尖:還有的拽蟬的翅膀,爬到蟬背上,搔弄蟬的觸角,更有甚者,在法布爾的眼皮底下,放肆地抓住蟬的吸管己的願望。俗話說“眼見為實,耳聽為虛”,讓我們向法布爾學習,身體力行地實踐這一,使勁往外拔。 

  解的事實,務敢實現自理論吧。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