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論“斷章取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斷章取義”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論“斷章取義” 標籤:斷章作文

論“斷章取義” 

  “知識就是力量!”每當人們聽到這句話,一股熱情便油然而生,恨不得立刻找副眼鏡捧本書大聲念ABCDEFG,教師鏗鏘有力地喊出這句話,學校大門上的標語也格外醒目,可誰人知曉,這教億萬人崇拜了一個世紀的經典名言只是斷章取義罷了。 

  “知識就是力量,但更重要的是運用知識的技能。”培根師傅拿着雞肉在冰天雪地里哆哆嗦嗦地說出了這句話。這句話的本意是勸說人們提高自身能力,把所知所學用到實處,不知是哪位“先哲”讀培根著作發現此句,便大呼小叫並將其發揚光大,愣是把實驗起來連命都不要的培根變成了圖書管理員,着實可笑。 

  “娘,我在學校被別人欺負了,嗚,替我出出氣……”某小孩帶着鼻涕眼淚跑進了家門,媽媽語重心長地說:“兒啊,孔夫子說過,我們要以德抱怨,來,我給你顆糖,你明天給打你的那個人。”以德抱怨,這句如流水般溫柔,如長詩般高雅的話語經常回蕩在我們的耳畔。但殊不知當弟子問孔老先生:“以德抱怨,何如?”時,孔老夫子拍案而起:“何以報德,以直抱怨,以德抱德!”本是剛烈如火的熱血男兒,在後人口中也被馴化成了一個受氣包。本來這也沒什麼,孔老先生也寬宏大度,沒站出來說什麼,可這斷章取義竟禍害千年,使本來血氣方剛的中華民族一再退讓,悲矣! 

  斷章取義實乃可恨之物,若今日不止,必鑄大錯!可能會有某些仁兄站出來,高聲駁道:“時代在變,前人之話已顯冗雜,不如取其片義,即好教育子女,又便於記憶,何樂而不為?”或曰:“此皆前人之誤,又流傳已廣,不如隨波逐流,也圖個安生。” 

  謬矣!大家看看當今學子,哪個不是把愛迪生的“天才就是99%的汗水+1%的靈感”掛在嘴邊?但誰人有知他還說了1%的靈感遠比99%汗水更重要?所以有人都盡了100%的努力,忘掉了1%的靈感,最終也落個一事無成,臨終前還對孫子說:“孫兒啊,你爺爺我努力不夠,千萬別學我,一定要努力讀書、學習……” 

  古人說的話,我想也是相當有見地的,為何在今人眼中就如此一錢不值?刀劈斧砍,大減大刪,天天誦讀不說還傳教於子女,使今日之國人如此模樣,斷章取義,不可不說乃是一大害。 

  斷章,則別取其殘義。取義,請必看其全章,留下一片真理的空間吧。“斷章取義“,你可以退出歷史舞台了!

您正在瀏覽: 論“斷章取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斷章取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