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成仁取義,逆風飛航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仁取義,逆風飛航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成仁取義,逆風飛航 標籤:逆風作文

成仁取義,逆風飛航 

  新密中學高三10班 

  劉春陽 

  希臘神話英雄裡面,我最崇敬普羅米修斯。他為了蒼蒼蒸民,不惜性命盜來天火,凡間才有了光明和溫暖。可英雄卻被威力神和暴力神用鐵鏈鎖在高加索山上。普羅米修斯傲然不屈,拒絕河神阿諾斯和眾神使者赫爾墨斯的誘活,選擇了殺身成仁,捨生取義。最後在宙斯的雷電中永遠地沉淪於大地。何其壯哉! 

  每當讀到此處,未嘗不舍書而嘆。自古以來,社會都在倡導這種理念,“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縱觀整個歷史,大多數時間都是壞人當權,因此“窮”的機會大得多,而“達”的可能屈指可數。那麼如陶潛、林和靖之流應該是不勝枚舉的。歷史總是公平的,雖然沒有對這些逃避他們應有的社會責任的人說些什麼,但在對他們的評價中總有那麼一點點的無奈和嘲諷。所以,那些隱居之士總也不那麼聲名顯赫,不但是他們的“超脫”還由於他們的自私讓蒼生齒冷心寒。 

  我們應該記得那些投身為國、為義滅身的人。他們毫不顧念自己的身家性命,為了心中的道義,奮勇向前。正如孟子的豪壯:“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才是真正的大勇,吾輩嘆服。 

  常言道,安土重遷。那條渤海之魚為了一個既定的目標,千里奔波,逆流而上,終於游進了高原那凜冽的水中,可是自己也被冰封在那亮晶晶的河中,只留下那喘息聲在高原迴響,給旅人留下無盡的遐想與嘆息。 

  一條魚尚且如此逆行追逐,那麼人也應該崇尚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精神。古往今來這樣的人也不少見,荊軻刺秦,雖然身首異處,但他為國為民、知恩圖報的作為永遠被後人傳頌;申包胥為求秦出兵紓其國難,頓地碎首在所不惜;于謙臨危受命,力敵外侮,誓保京畿,揚名立萬,為人敬仰。 

  世事多艱,我們不能逃避。孔曰成仁,孟曰取義,記住你心中的那份良知與道義,雖不能動無違事,何向不濟,但你的心中會充滿無盡的力量,即使風飈道阻,你也能逆風飛航,見到前方的萬里晴空。

您正在瀏覽: 成仁取義,逆風飛航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仁取義,逆風飛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