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鐵軌邊寫詩的女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鐵軌邊寫詩的女子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鐵軌邊寫詩的女子 標籤:鐵軌作文 詩的魅力作文 女子作文 寫詩作文



  像是盤根錯節的枯樹卧倒在了一方暖地,星羅棋布的大小城市被縱貫疊亂的鐵軌遊刃有餘的穿插起來,彼此連接。有時候一抬頭,會覺得被洗得發白的碧落布着編製精緻的細密大網,以這鮮有人知曉的方式無形籠罩着這座城市。 

  鐵軌是樣很美好的東西,它是首五言的詩,書寫着夢想與遠方,還摻雜着些堅定的信仰。游弋於那裡,不經意的駐足,也許就將鑄成無法割捨的迷戀。如果順着鐵軌不停地走,那麼有沒有一條路,怎麼走也走不到盡頭;又是否會有那麼一個方向,再怎麼延伸也攀援不到夢的翅膀。 

  我並非天性浪漫,對鐵軌如此偏執的喜愛,完全是由於另一個女子,一個終將在我生命中篆刻成永恆的女子,一個遊離在鐵軌邊書寫吟唱詩情的女子。她把美好的種子倒栽在我的心上,以便花朵正好朝着我的心中開放。我細細地描摹着她的名姓,一遍一遍。那二十七畫在她的熏陶下也悄然模擬着簡易的春暖花開。我輕輕繞上她的心,復刻她的想望,在原本的和貼上構築更深層次的默契。笑意一點點爬上眉梢,漫過嘴角,不需用力,輕微的聲響與細碎的表情也可輕易耀出一世紀的華光。 

  那女子是陌兒,鐵軌邊寫詩的女子。 

  初識她大概是在2010年的夏季——也就是中考剛剛結束的那段時日。獨自在家時的空氣溶解能力真不容小覷,融了滿屋子的寂寞不算,還膨脹着身軀,想從空虛的內心索取更多。漫長的期假無以打發,只好百無聊賴的在小荷寫點東西。通過文字,我們就這麼認識了。陌兒是個很明媚很向陽的女子,雖然她的文字汨汨流動的儘是悲傷,但事實上她一直保持着一種昂揚向上的姿態,勇敢的追求夢想、情感這些可愛的東西。陌兒這樣的女子是把心情刻在皮肉上的,所以會脆弱到有輕微的磕碰便自怨自艾,凄郁悲愴;但她們亦同時把樂觀刻在了骨子裡,所以再浩大的黑暗也吞噬不了她們的身體與意志。這樣的女子,是被光明寵愛的神的女子。 

  腦子裡總會浮現起有關陌兒的一幀幀幻象。一個背對着我的模糊身影,沿着雜草叢生的鐵軌筆直走向未知遠方。她的步子很慢,很輕快,偶爾累的時候會停下來席地而坐,然後伸出纖長的手指擺弄一旁不知名的花朵。光線很優雅的照過來,像是加了某種特效才營造的暗影讓我看不清她的面孔與表情——但我想,一定會是平淡且略帶悲傷的。恍然會有清雅呢喃傳出來,可惜原本不大的聲音被伴隨着的,強烈的很有存在感的吱吱啦啦完全隱匿。不過沒關係,心本來就是台天生的收音機,它搜尋得到你的電台和頻道,只要謀而你在訴述,我就一定聽得到你的輕吟淺唱。 

  陌兒喜歡古典詩詞,喜歡花田半畝。她說過,執筆一生,直至花落。大熊在沒見到田之前有過“到底是多麼美好的女子才能寫出這麼美麗的文字”的想法。其實很久以前我也在想要有多麼溫婉的氣質與多麼浪漫的才情才能寫出這麼詩意的文字來呢。後來看到了陌兒的照片,發現她與自己想出來的很像:她有雙清澈的星眸,縈繞出的目光柔和到可以千迴百轉;笑起來的時候唇畔便倏地綻起一朵素顏的白玉蘭。不張揚不熱烈,乾乾淨淨的,卻很溫暖。 

  自己從來都是堅信着的,熱愛文字的孩子彼此間心意都是相通的。她們從不曾流離失所,只是文字拓廣了太寬的心域,以至於突然不知道該把心放到哪裡住。其實我們的心都是住在一起的——出自文字的那塊地域。所以開始的開始我們離得很近卻不知,一旦觸碰得到就再也不要分開。所以陌兒,究其本源,我們是一類人。?v如一株雙生樹,哪怕身軀隔得再遠,落地歸根后,也必然殊途同歸。我們從沒有離開彼此,我知道你一定在我身邊,以獨特的形式延續着這份深邃而綿長的感情。不曾間斷,不曾冷卻。我們都未在寒風中獨自行走,因為靈魂是不離不棄的。 

  陌兒,你知道么,你從不是蒼白了流年的女子,你應是向日葵,是龍膽花,在光芒最盛處輕輕展露出自己獨特的美;你也不是褶皺了青春的女子,你在最美好的年華邂逅了最美好的自己,努力做好了想做的事,青春當應無悔;你更不是一個人流浪的女子,也許我們終其一生也不過是在繼續漂泊流浪的過程,可待到荼縻花事了,我們仍要相伴不舍。 

  陌兒,你應是被藍色染指的女子,在氤氳着淡藍的夢境里恣意塗抹希願,於淡然的恬靜中燃起安寧的光圈;你同是與春天約會的女子,你把荒蕪的白?成蓬勃的綠,無往而不勝的希望茂然一片;你還是用筆尖生命的女子,你把自己付諸文字,用橫豎撇捺書寫自己的明朗與寞寂,用一段段唯美的言辭與對白串起生命的華章。 

  陌兒,你可以在鐵軌旁消磨一個下午,我亦可以在窗邊看一整天的風景;你可以為了找到一本喜歡的書不厭其煩的挨家書店搜尋,我亦可以為了聆聽空靈的足音在無人的走廊上下遊盪;你可以為了寫小說一整天不吃不喝,我亦可以為了寫一曲歌詞熬過一個個岑寂的凌晨。我們的靈魂,是一樣沉浸在文字與文藝間,不知所措了。 

  現在回過頭來看陌兒以前的文章也是很不錯的,非要說區別的話,那個時候多為散文,內容比較籠統,感情色彩也大抵有些強烈;而現在的則多為小說,細膩了不少,也安然了不少。我很喜歡陌兒如今的風格,不管故事的情節與結局如何,至少心境是平和的。我猜想這可能是多讀詩詞的緣故,抑或陌兒想表達的,原本就是這樣的感覺。 

  陌兒,還記得我說過有時間的話我們要一起去看海么?直到星月流轉,地空皆安,你依舊是我日復一日的夢想。 

  陌兒,你這個在鐵軌邊寫詩的女子,要記得邊走邊唱,把一切光點都灑在陽光終年不至的地方。就讓我們一起邊走邊唱,哼着清新的歌,等待緩緩升起的靜謐微陽。 

您正在瀏覽: 鐵軌邊寫詩的女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鐵軌邊寫詩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