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像水一樣遠去的女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像水一樣遠去的女子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自古風流男兒種,愁卻多少女兒痴。

  挽罷青絲試畫眉,忽聞花落淚雙垂。

  一部《紅樓夢》,寫盡女兒辛酸淚;一道沁芳閘,承載了多少憂愁。

  “女人是水做的”,每當想起這句話,都不禁會心一笑。曹翁借寶玉之口說:“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他尊重女人,在他眼裡“但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鍾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沐而已”。

  黛玉是憂鬱的。在三生石前,她得以甘露滋潤,得以托草胎而得人形,為報灌溉之恩而下世為人。“我把這一生的眼淚給了她,便也償還得過他了”,這就註定了她為那個“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的花花公子流盡了一生的眼淚。

  永遠忘不了那道沁芳閘,潺潺的流水帶走了顰兒多少思念。在水邊,她吟出了“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詩句;在水邊,她發出了“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的疑問;在水邊,她發出了“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感慨;在水邊,她拄着葯鋤,埋了一地落花;在水邊,她對出了“冷月葬花魂”的詩句。花魂是誰,自是黛玉自比。她彷彿預料到了自己的結局,看到了落花盡頭窮途的幻滅。

  自然,女人是溫柔的。柔情似水這樣的詞,似乎就專為女人而造。正因為有了這種柔性,女人在用情上,那種專一與痴迷,又為世界平添幾多斑斕。於是,使有了忠貞不渝、海枯石爛之類讓人心醉的美麗字眼;於是便有瞭望穿秋水之後泣涕漣漣的諸多令人心醉的愛情故事。

  天姿國色的楊玉環,在自己精心營造的愛情氛圍中陶醉的同時,也令唐玄完沉迷。當叛軍威逼城下,“六軍不發無奈何”之時,情深意長的愛情卻未能免她一死,寵為貴妃,仍不能逃脫縊死馬嵬坡的悲慘結局。“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姿容於她沒有錯,“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濃情於她也沒有錯,錯就錯在她至死仍有的一往情深。也許,臨死她也未能明白,國之存亡怎麼一下就系在她一個深居紅牆之內的弱女子身上?最終,一場令人艷羨的愛情,只能以“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纏綿悱惻結束。

  秦淮河,一條承載了多少風月之事的秦淮河;一條見證了明朝滅亡的秦淮河;一條“煙籠寒水月籠紗”的秦淮河。

  舊時舊院所在,一河之隔便是貢院了,秦淮八艷優棲居於此。一本《影梅庵憶語》道不盡冒襄的思念,那一句“今忽死,不知姬死而余死也”,令人為之動情;董小宛泉下有知,大概可以含笑了吧!眾多紅顏中,顧眉身居一品夫人,死後又殮以國葬,但龔鼎孳讓她鬱鬱而終;“衝冠一怒為紅顏”,讓我們記住了陳圓圓;柳如是更有國學大師陳寅恪為她“相思廿載為今酬”;但小宛是唯一一個在愛與被愛中安然辭世的。論才華,論相貌,小宛不是最出色的,但論氣質,她最接近水。

  因為是水,才會如此痴情;因為是水,才會如此執着;因為是水,她的愛才會如此洶湧,像瀑布一樣,一瀉而下;因為是水,才會如此義無反顧。一切的一切,只是為了過“呵手為伊書”的紅袖添香的生活。

  雖然付出了一生,冒郎沒有負她,而顰兒、楊玉環,她們的憂鬱,她們臨死前的哀怨……她們似乎沒有小宛幸運,但她們都是如水的女子。

  抽刀斷水水更流,是說水的韌性。由水做成的女人,其性格的堅韌也猶如水。在硝煙瀰漫的戰爭年代,文弱的女子們一旦掙脫家庭的絆投身時代的激流,便極少有退卻之人。即使不幸落入虎口,面對敵人的威逼凌辱,也極少有變節投降之士。她們將革命的氣節,看得比女人的貞節更重要。對自己所選定的信仰,從無絲毫動搖之心,不惜為此拋頭顱灑熱血。飽嘗酷刑及慷慨激昂的江竹筠,面對鬼子屠刀寧死不屈的趙一曼,被逼上絕路英勇獻身的投江八女,及至後來為?I衛真理寧可玉碎不為瓦全的張志新,她們均是柔弱有加的女子,可為著一種信念,從這些弱小身軀里,爆發出了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令不少鬚眉也汗顏。

  為情而專,為義而忠,這大概是如水女人的天性。“衣帶慚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疾勁,奠定了女人性別本身所潛在的濃郁的悲劇

  女子

  靜立水邊

  蹁躚的落花

  在你們身後

  灑落了一地憂傷

  飄起的衣袂

  在水中重生

您正在瀏覽: 像水一樣遠去的女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像水一樣遠去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