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觀《春夏秋冬話安全》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春夏秋冬話安全》有感_16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春夏秋冬話安全》觀后感

  安全是每個人必須重視的,因為我們只有一條寶貴的生命,所以,我們要竭盡全力保護它。提到保護生命,我們自然而然會想到一個伴隨我們生活、既熟悉又陌生的詞——安全。

  為什麼說安全熟悉呢?因為它每時每刻都伴隨在我們身邊。我們外出時能用到它,在家裡能用到它,遇到緊急情況時也能用到它。那為什麼說它陌生呢?如果我們遇到緊急情況時,有時頭腦會不清醒,或者忘了一些有關安全的知識,那麼,即使是一些可以解決的小的安全隱患,也有可能釀成大禍。

  這幾天,我看了一個視頻,視頻的名字叫《春夏秋冬話安全》。這裡講述了各種安全隱患和遇到危險時應用到的知識。而在這個視頻中,最讓我觸目驚心的不是一幅幅難以目睹的畫面,而是在生命構成威脅時, 人們不懂的安全知識和逃生的辦法,從而走向死亡的深淵。 

  在這部視頻中,最讓我心痛不已的是一個個數字:據統計,我國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10萬人,我國汽車保有量不到全世界2%,但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則佔全球的比例達到20%;據統計,2003年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50萬人,其中,中國為10.4萬人;中國每年因火災而死傷的人數都在幾千人,1993年和1994年,中國分別發生特大火災124起和151起,火災死亡人數分別為433人和855人,出現了20世紀90年代以來群死群傷火災。這些數字應當使我們反省:不懂得安全知識是多麼可怕!

  《春夏秋冬話安全》是以真實的案例和生動的影像資料,向我們介紹了防火、防交通事故、防集體活動安全等方面的自救自護常識,是我們安全教育的重要素材。

  你還記得11月15日那悲慘的教訓嗎?你還記的“5.12”大地震中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嗎?你還記得新疆阿克蘇那一顆顆受傷的心靈嗎?這些例子都是最好的安全警鐘啊!你知道在火場如何自救的知識嗎?知道地震時逃生的技巧嗎?知道在叢林遇險時如何脫離困境嗎?……你也許會說這不可能發生。是的,我一開始也這樣認為。可真要碰到了,該怎麼辦?我們應該怎樣處理和預防這些問題的發生呢?

  發生火災時要馬上撥打119或拿起鮮艷的衣服擺動讓救援人員發現自己。為了防止被煙嗆到,要用毛巾或衣服沾濕捂住口鼻;如果不行就緊靠牆角那裡,因為那兒還有剩餘的空氣。如果煙在門縫進來,要用衣物把門縫堵上。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預防火災的發生。比如不要拿蠟燭在床底或窄小的地方照明;睡覺或離開時要將蠟燭吹滅;不要在公共場所玩火,如果發現玩火者應立刻阻止;在野外或森林時不要點火或帶打火機;在熨完衣服時及時拔掉插座;要熟悉學校和公共場所的緊急通道;不要把蚊香放在易燃物品的旁邊,以防火災。火災來時一定要鎮定,要努力想有關火災逃生的辦法。

  煤氣中毒是常見的中毒事故,那麼,我們應該怎麼預防或者發生時我們應該怎麼辦呢?首先,通風不暢、管理檢查不到位等種種情況都是導致煤氣中毒根本原因。若發現有人中毒,應立即打開門窗或排氣扇通風,並把中毒者抬到空氣流通的地方,解開衣扣,撥打120求助。此外,一定要定期檢查煤氣管道,以防漏氣;燒水時別讓水溢出來澆滅火;洗澡使用熱水器要把窗戶打開……這些都是預防和應對煤氣中毒的必備功課。

  在這部視頻中,重點講述了在各種危險中自救的方法。如在地震時,要沉着冷靜,盡量靠近堅固結實的牆角或傢具下,等地震之後再快速逃到空曠安全的地方,但是不能再回來,因為,地震之後還有餘震的發生。但地震發生時,絕對不能驚慌失措,到處亂跑;在穿越沼澤時,要用木棍探明虛實后才可以行走,否則一不留神就會陷入其中,難以自拔……這些知識我們都應當牢記,以免發生危險時用正確的方法逃脫生命危險。其實,不要去說火災等嚴重的災難,就是在我們身邊也常有一些不幸的發生,體育課上,有的同學覺得不是在教室,班主任、老師看不見,就你推我,我追你,胡打亂鬧,結果一名同學的腳崴了,一名同學的胳膊摔折了。有些家長只顧着讓孩子讀書、讀書、讀書,忽略了最最重要的安全防範意識,導致許多孩子離開成人視線后引發了一系列不必要的事故。這時家長就後悔莫及了。知識當然為之重要,安全保護意識更是少不了。 所以,我們在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時,切莫忽略了安全知識與安全意識。

  我們不能因為沒有經歷過災難,或者沒有正處在災難中,所以就不把安全放在心上,甚至覺得根本就沒什麼,那是大錯特錯。我們要牢記,對於我們來說,安全永遠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話題,無論是誰,都應該愛惜生命。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並學會一些保護生命安全的基本常識,並在保護自己生命的同時,盡全力保護自己身邊的人。

  看了《春夏秋冬話安全》,我對安全知識有了系統的了解。我現在覺得安全知識真應該“多學習,早防範”。雖然地震、火災、洪水……我們也許一輩子都碰不到,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防範於為然,那就有備無患了!

  所以,我們要牢記這部視頻中所有有關安全的知識——有關預防危險發生的常識,有關發生危險時採取的措施以及有關逃生的辦法。安全——重中之重。如果生命是黃金,那麼安全就是那個擁有黃金的人。注意安全,讓人生的路更漫長,讓人生的路更輝煌!

  出處

您正在瀏覽: 觀《春夏秋冬話安全》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春夏秋冬話安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