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米粉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米粉肉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米粉肉 標籤:米粉作文 桂林米粉作文

米粉肉 

 在中國這個有着56個民族的國家,各個民族、各個地方都有着不同的小吃。比如,在我的老家江西著名的菜點有:三杯仔雞、香質肉、冬筍乾燒肉、原籠船板飯、石魚炒蛋······其中我的最愛就是米粉肉,米粉肉也叫粉蒸肉,從湖北、江西、湖南、四川為最常用。 

 米粉肉為什麼叫米粉肉,大家還不知道吧!它的由來有一個歷史傳說:清初明末崇禎皇帝微服南巡,到了鄭韓,在一次郊遊時,來到名嶺(封后嶺),天色已晚,加至腹中饑渴,由於天黑店遠,無法回店,於是便投宿在一姓丁的農夫小店,善良的丁氏夫婦非常好客,把家中準備過年才吃的扣碗肉拿了出來,經過加工后,送於崇禎進食。崇禎食后大悅,當丁氏夫婦告訴他這是他們祖傳的粉蒸肉時,更是留戀剛才的味道,甜中帶咸;肥而不膩,回味無窮。 

 第二天,天亮走時,崇禎對丁廚說到:“食之粉肉也,妙哉,來到鄭韓城不來封后嶺是一大遺憾也!不食丁氏粉蒸肉又是一大遺憾也!”隨後,崇禎告訴他們自己的身份,並封丁廚為御廚,和他一起進宮,從此粉蒸肉一直流傳至今。以至現在在老家的農家樂里是一道必推的的菜。 

 每當我回到老家,奶奶都會蒸粉蒸肉給我吃,在奶奶蒸的過程中,我看慣也記熟了方法,大致方法是:“將肥瘦相間的五花肉切成片,然後加入調味料,拌勻腌漬入味后,加入蒸肉粉拌勻,又在蒸籠里墊上荷葉,然後,一層排骨一層肉地排好,就可以入鍋蒸了。幾十分鐘后,一籠香氣撲鼻、令人垂涎欲滴的粉蒸肉就出籠了。還有一種就是用排骨加入辣椒粉、麻椒粉、胡椒粉和調味料,拌勻腌漬入味,加入蒸肉粉拌勻。先是墊一層荷葉、一層土豆、一層老南瓜,然後才是排骨,這就是川味粉蒸肉。 

 粉蒸肉看似簡單,其實不然,在不同的地方,做出的味道也絕然不同。在有些地方,它不但是一種廚藝,更融進了民風民俗,每到立夏節,家家戶戶都會做粉蒸肉來食用。 

  作者:嚴鈺川

您正在瀏覽: 米粉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米粉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