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家鄉米粉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米粉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當你作客於我的家鄉時,熱情好客的主人總會捧出香噴噴的炒興化米粉請你品嘗,特別是那些去台人員、外籍華人、海外僑胞省親會友的宴席上更少不了故鄉的傳統佳肴--興化米粉。這時,故鄉的米粉又成了台胞和海外遊子寄託鄉思鄉情的珍品,此時此刻,他們總會感慨萬千,甚至詩興大發。有位從海峽彼岸回歸的興化人,一吃到故土的米粉,便激情滿懷地詠嘆:“銀絲條條牽斷腸,海峽兩岸橫驚波,興化子孫共箸粉,隔海齊唱一統歌。”表達了海峽兩岸同胞盼望祖國統一的心情。 

  興化米粉為什麼惹人心醉?原來它源遠流長。相傳北宋治平年間(1064-1068),興化軍主薄黎畛受命於朝廷。在興化冶水,營造木蘭陂,后其得力助手錢四娘因築陂失敗而投木蘭溪身亡,黎畛臨危不懼,前仆後繼,親自主持工程。為了犒勞民工,黎畛把祖上傳下的糙米粉加工手藝公諸於眾,還大量生產米粉。不久黎畛在勘察工地時也不幸遇難殉職,人們以米粉、米酒祭江,並為之立“黎畛廟”,世世代代緬懷之。黎氏所開創的米粉業也就在美麗富饒的興化平原上開出燦爛之花,后經世世代代粉農的不斷改革創新,逐步形成了具有興化地方特色的米粉來。 

  當你吃到可口美味的炒銀絲--興化米粉時,你可曾想到舊時興化米粉製作的艱辛?的確,舊時手工製作米粉是一件極其艱苦繁雜的重體力勞動,其製作過程分為浸米、磨漿、壓干、捏、蒸、出粉、去漿、制把、晾乾、束腰等十幾道工序,而每一道工序都浸透了粉農們多少辛酸的血汗,真是一條條米粉,一串串汗珠,有詩為證:“入眠半夜三更起,磨漿蒸?壓粉絲。四肢皸裂汗淋漓,留一米湯充腸飢。” 

  興化米粉不僅僅醇香可口,而且香飄四海,飲譽全球。在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經濟的今天,興化米粉是鄉鎮企業的一枝花,其產品已打入國際市場,暢銷日本、東南亞及歐美,為國家創匯,為四化作貢獻。莆田市粉農為人類製作醇香的米粉,也為自己釀造甜蜜的生活。你看,那廣闊無垠的木蘭溪畔一排排拔地而起的紅磚瓦房,不是粉農們的新居嗎? 

  謎語曰:“四角四角方,稻草捆腰間”,謎底就是“興化米粉”。原來興化米粉是一把把晶瑩潔白的中間束之以稻草的四四方方的稻米複製品,其色白條細,彈性堅韌,煮炒便利,湯干咸宜,若佐之以魚、肉、蛋、菜,真叫人垂涎三尺。無怪乎,宋朝著名學者朱熹在興化講學期間,嘗到米粉時,不禁拍手叫絕:“可口欲吞舌,美味實無窮。”現在人們對興化米粉的煮法更加講究,吃法很多,“八素炒米粉”就是其中的一種。所謂八素就是“香菇、金針、木耳、紫菜、麵筋、香乾絲、豆腐皮、青菜,配料后加油酥花生,色彩斑斕,這樣的米粉色、香、味、形俱全。厭食勞葷者,換換口味更見其美。興化米粉還是一劑抗感冒的靈丹妙藥呢,只要把湯煮的米粉加上熬過油的姜、蔥、豆醬粒,患者趁熱吃罷,再用棉被裹體,大汗淌流,高熱即散。 

  在四化建設的號角聲中,那些繁重落後的手工操作全被機器所代替,舊時作坊里痛苦的哀怨和呻吟也全被馬達的轟鳴聲和輕鬆愉快的流行歌曲所取代。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興化米粉也向新的高度衝刺。目前生產的一種“快餐”米粉,就是把各種營養品、調味品按照科學配方入料。這種米粉只要開水一燙,就是名符其實的可口“快餐”了,它為旅遊業,為人們餐點提供了方便。 

  願興化米粉這一傳統土特產更閃射出改革開放年代的光輝。

您正在瀏覽: 家鄉米粉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米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