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淚詩黛玉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淚詩黛玉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最難忘,那似嗔似怒的嬌顏;最難忘,那率直本我的秉性;最難忘,那“質本潔來還潔去”的凄美…… 

  黛玉,一個用淚、用詩合成的尤物,令人慾語還休;紅樓,一部曠世殘卷,令人百看不厭! 

??毫無疑問,《紅樓》夢是一部不朽的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座巔峰,至今無法超越。《紅樓夢》更是一部奇書,讓一代又一代人為之嗟嘆。 

??紅樓夢的萬丈光輝離不開裡面的那些風華美麗,各具靈秀的女兒們。“唇不點而朱紅,眉不畫而墨翠”的寶釵,“才自精明志自高”的探春,豪爽可愛、憨卧青石凳的香雲……十二金釵,囊進大觀園中女子之靈秀,而十二金釵中最讓我心靈震撼的卻是“嫻靜如嬌花照水,行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的黛玉。 

??我是忠實的《紅》迷,尤愛黛玉。每到最悲慟之處,必是因她。黛玉葬花,黛玉焚詩,寶玉寶釵洞房花燭之時——黛玉氣絕身亡之刻,無論已讀了多少遍,仍是每讀一回就傷心得不能自已,淚水長流,深深嘆息,甚至夜不能寐。 

??黛玉,淚與詩的結合,淚與詩的化身。 

??幾世幾劫前的?珠仙草,為報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轉世投胎為美若芙蓉氣若香蘭的女兒,得名黛玉。淡淡的籠煙眉,淡淡的含情目,淡淡的笑與愁,淡淡的衣衫襯着裊娜的身影,柔若水,輕似風,飄逸如仙子。 

??又因住在瀟湘館,得名“瀟湘妃子”,淡美,適她。 

??瀟湘館前千竿竹。竹的清淡雅緻,孤傲靈秀,和着主人的性情。 

??要用盡自己一生的眼淚來償還前世的恩情,而前世的恩人,卻是今生今世至愛之人。因此黛玉是善感的,多淚的,真正水做的骨肉,她的淚就是她的情,從一遇到寶玉就要開始償還,從剛進到賈府就因寶玉為她摔玉而開始流淚,直至氣絕身亡。 

??“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 

??“枕上袖邊唯指拭,任他點點與斑斑”, 

??“綵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 

??“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閑拋卻為誰”。 

??黛玉的淚,滴透了落花,打濕了就帕,凄美了絕世的容顏,浸着詩稿,點點滴滴,融盡了相思、期盼和感傷。 

??黛玉的淚,純真、晶瑩、剔透,滴滴都是為寶玉而流,為今世的知己,前世的恩人而流。 

??黛玉冰雪聰明,才華橫溢,每次結詩社,她的詩總是如一枝獨秀,脫穎而出:“半掩湘簾半掩門,碾冰為土玉為盆”;“偷來梨心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無風仍脈脈,不雨亦瀟瀟”…… 她的詩一如她的人,不似寶釵的渾厚方圓,卻是清新飄逸,別有境地。 

??黛玉自幼父母亡故,寄人籬下,因此性格有些孤僻內向,在她的詩中也有一種幽幽的哀愁,是寶釵那種富貴人家女兒所不能比擬的。 

??黛玉表面上看“小性,愛惱人”卻只因天真率直,不善迎合,而內心對待每個人都是真誠熱情的,湘菱學做詩,寶釵敷衍推脫,她卻認真指點。路遙知馬力,日久才能見人心,最初嘀咕黛玉“小性愛惱人”的湘雲,終識得了她的真,從開始的生疏,冷嘲,到後來二人在涼如水的夜色中對詩——“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 

??忘不了,黛玉灑淚葬花,感傷自己的生世,憂慮自己和寶玉的未來——美的讓人心痛的《葬花吟》——“原奴肋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未若錦囊收艷骨,一?g凈土掩風流……” 

??忘不了,當黛玉知道了寶玉寶釵即將成婚,知道了自己愛情的夢想全部成為水中月鏡中花,知道了自己和寶玉的心心相印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撈牽挂,知道了“木石前盟”終究還是抵不過“金玉良緣”……晴天霹靂,斷然焚詩!哪些詩凝結了她多少的愛、恨、哀、怨,是她常常半夜披衣而就,嘔心瀝血的成果,更是她與寶玉愛情的結晶,然而一切都將隨風飄逝了。 

??忘不了,黛玉香銷玉殞前的最後一句話——“寶玉,你好……”沒有說完就帶着滿腔的愛和怨嗚呼身亡了。 

??她,終是將一生的淚都還給了寶玉。瀟湘妃子,終是“質本潔來還潔去”,“花落人亡兩不知”。 

??為她,我淚快流到乾涸,只覺大腦一片空白,悲慟無止盡延伸似要止於虛無。 

??沉浸於黛玉的眼淚和詩中,不能自拔。

您正在瀏覽: 淚詩黛玉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淚詩黛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