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山西刀削麵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西刀削麵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山西刀削麵 標籤:刀削麵作文 山西作文

“一葉落鍋一葉飄,一葉離面又出刀,銀魚落水翻白浪,柳葉乘風下樹梢。”大家猜猜是什麼?對,它就是令人“口水直流三千尺”的刀削麵。 

“世界麵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山西不愧為麵食之鄉。”這是日本友人明星食品珠式會社長卜厚昌先生考察山西麵食后說的一句讚譽。 

令人百吃不厭的刀削麵的做法你一定想知道吧! 

古時刀削麵技巧最難,亦為精彩。削麵師傅頭覆白巾,上置麵糰,雙刀飛舞,薄面片如雪花般飛向開水鍋中,削麵者還口中吟唱詞,讓 觀者在悠悠的民歌中陶醉 在滾滾的湯鍋旁,誘惑你非嘗一碗不可。技高者還邊削邊舞邊唱,這種神技自然得幾十年才能練成,不過現在一些地方也能看到有這樣本事的師傅。現在刀削麵一般為左手托住揉好的麵糰,右手持刀,手腕要靈,出力要平,用力要勻,對着湯鍋,順麵糰的平面一刀一刀地往前削,削出的面葉兒,一葉連一葉,恰似流星趕月,在空中劃出一道弧形白線,面葉落入湯鍋,湯滾面翻,又像銀魚戲水,好看極了!刀削麵裏手總結的製作刀削麵技術要訣是:“刀不離面,面不離刀,胳膊直硬手端平,手眼一條線,一棱趕一棱,平刀時扁條,彎刀是三棱。”刀削麵同北京的打滷麵、山東的伊府麵、河南的魚焙面、四川的擔擔麵,同稱為中國五大麵食名品,在國內外享有盛譽。關於刀削麵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后,建立元朝。為防止“漢人”造反起義,他們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10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后再交回韃靼保管。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和好面后,讓老漢去取刀,結果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老漢的腳被一塊薄鐵皮碰了一下,他順手撿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后,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刀切麵條吃,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裡的鐵皮,就取出來說: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囔着說:“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麵條?”老漢氣憤地說:“切不動就砍。”“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砍”面,一片片面葉落入鍋內,煮熟后撈到碗里,澆上滷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好得很,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 後來,“鳳陽”出了朱皇帝(朱元璋)統一了中國,建立明朝,這種“砍面”流傳於社會小攤販,又經過多次改革,演變為現在的刀削麵。刀削麵柔中有硬,軟中有韌,澆鹵、或炒或涼拌,均有獨特風味 

剛端來一碗刀削麵,面葉雪白雪白的中厚邊薄。棱鋒分明,形似柳葉;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越嚼越香,一股暖流從心裡蒸發出來。冬天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澆勺紅紅的辣油,熱騰騰的,辣辣的,暖和極了。

您正在瀏覽: 山西刀削麵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西刀削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