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動物園裡爭“十佳”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動物園裡爭“十佳”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得得9

動物園裡開鍋啦!?

  沒有通知,沒有召集人,動物園的居民們自動地雲集在湖邊,召開了“海陸空”大會。嘰嘰、喳喳、呷呷、呱呱、哞哞、咩咩、呦呦、喔喔、咯咯、咪咪、汪汪、妙乎……從水裡、湖面、陸上、樹梢,動物園以各自特殊的語言和姿勢,發表競選演說。?

  誰都明白,評選“動物十佳”,這是自從宇宙中有了地球以來未曾有過的大事。當上“動物明星”,那是多麼大的榮譽啊!要知道,世界上的動物有一百多萬種,“十佳”卻只是其中的十萬分之一——豈止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是“十萬挑一”哩!?在眾多的動物中,大象最魁偉。它甩着短尾巴、卷着長鼻子,頭一個發言道:“照我看,評選‘動物十佳’,也就是評選‘動物之最’。比如說,世界上最大的陸上哺乳動物,理所當然地進入‘十佳’之列……”?大象的話,分明是“對着鏡子作揖——自己拜自己”,用不着加任何註解。它接着又說:“世界上最高的哺乳動物,也毫無疑義是‘十佳’之一。”?長頸鹿沒有聲帶,是位啞巴。它正為無法發表競選演說而發愁,沒想到,大象說出了它的心裡話。

  ?“世界上飛得最高的動物,當然應該選入‘十佳’。”這聲音來自空中。大家仰首遙望,見鷲在樹梢上趾高氣揚地說話。?“家畜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我認為,應當給世界上最大的家畜一席之地。”駱駝伸長了頭頸,大聲地說。?就在這時,一聲咆哮,四座皆驚。“森林之王”老虎發話了:“我認為,世界上最凶的動物,應該坐‘十佳’的第一把交椅。”?老虎這一番話,頓時引起強烈的反響,獅子、金錢豹、鱷魚、眼鏡蛇都張開了血盆大口:“且慢,先不要評‘十佳’,應當把世界上最凶的動物究竟是誰,評個一清二楚!”?糟了,一場武鬥眼看着一觸即發。就在這時,空中傳來細聲細語,一隻瘦小的鳥兒的發言,平息了這場惡鬥:“照我看,‘動物之最’不能作為評選‘十佳’的標準。比如說,世界上最凶的動物是誰,剛才已經爭論不休。如果問世界上最漂亮的動物是誰,又會引起孔雀、鴛鴦、鳳蝶之間沒完沒了的爭論。”

  ?“你說,該以什麼標準評選‘十佳’?”老虎吼道。

  ?“我們應當把評選的前提弄清楚!要知道,《我們愛科學》雜誌是讓它的讀者來評選‘動物十佳’。我們是被選舉者,用不着瞎起鬨。”小鳥聲音不大,卻句句在理,全場都靜靜恭聽。它繼續說道,“一句話,‘動物十佳’是人評動物,不是動物評動物。因此,我們應當從人的角度來加以考慮。作家是人類中最聰明、最有見解的。我以為,作家們對動物的評價,可以作為評選‘十佳’的依據。”

  ?“喲,喲,我們是‘文盲’,不讀書,不看報,誰知道作家們寫些什麼,講些什麼?”好多動物嚷嚷起來。?“你們不知道。我知道!”這時,那隻小鳥提高了嗓門,得意地說道:“蘇聯有個大作家,叫做高爾基,他寫過一篇著名的散文《海燕》——‘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聚集着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那小鳥一邊閃電般掠過長空,一邊高聲朗誦着高爾基的散文。本來,動物園中好多居民不認識那小鳥。這麼一來,都明白了——它就是海燕!?“哞——”一聲大叫之後,老黃牛發話了,“我贊成海燕的意見!我記得,中國的大作家魯迅喜歡我,他稱讚我‘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他還寫過‘俯首甘為孺子牛’那樣的詩句……”?“妙!妙!”小花貓連聲表示同意。它居然也會引經據典,說道,“我可以背出中國童話作家嚴文井的一段話——‘我從小就喜歡動物。和我最親近的是貓。大約是我八九歲的時候,冬天一到,每個晚上我上床之後,我家的四、五隻小貓就先後來到我的枕頭邊,呼嚕呼嚕地要求鑽進被窩。我一律收容,大家都睡得很暖和……’”

  ?不料,在動物園的居民之中,知書識禮的倒也不少:猴子和豬談起了《西遊記》,天鵝談起了柴夫斯基的巴蕾舞劇《天鵝湖》,蝴蝶說起了《梁山伯與祝英台》……不過,狐狸雖然讀過《伊索寓言》和《聊齋》,還讀過中國寓言《狐假虎威》,此刻卻彷彿嘴巴上貼了封條,寧可裝成“文盲”。?狗得意洋洋地談起了電影《沉默的朋友》,這時,狐狸再也不甘沉默了。狐狸指出,在俄國寓言作家克雷洛夫筆下,狗的形象並不那麼光彩。比如,在《農夫和狗》這篇寓言中,克雷洛夫寫道:“農夫嘩啦嘩啦的痛罵那狗兒。對於每一樁過失,那狗兒可都有一番辯解:為了收拾白菜的苗床,它把烤麵包的事放下了;收拾菜園呢,唉,弄得不妙,因為已經到了看守院子的時候了;至於錯過賊骨頭的那一刻,正好趕上它想去烤麵包了。”狐狸還指出,在中國童話作家張天翼的《禿禿大王》里,那位“汪汪先生”也並不十分美妙,而魯迅痛罵“叭兒狗”、痛打“落水狗”則更是眾所周知的。

  ?由於狗與狐狸爭論不休,海燕的建議——按照作家們對動物的評價而評選“十佳”,被否定了。?馬大哥用前蹄刨地,然後揚起脖子,提出了新的建議。它說:“我認為,應當以動物對人類的貢獻來衡量。貢獻越大,越應當評為‘十佳’。”

  ?馬大哥的話音剛落,豬、牛、羊、騾、驢、雞、鴨、鵝、駱駝、狗、貓,舉蹄的舉蹄,舉爪的舉爪,舉腳的舉腳,一致表示擁護。

  ?貓頭鷹發言了:“我贊成馬大哥的建議。我背了幾千年的黑鍋,被說成是‘不祥之鳥’。現在人們給我‘平反’了,肯定了我在抓老鼠方面的貢獻,給我頒發‘益鳥獎章’。儘管我有自知之明,論貢獻,我也進不了‘十佳’之列,但是我贊成‘論功行賞’!”?

  黃鼠狼接着發言:“我也被‘平反’啦。剛才貓頭鷹說出了我的心裡話。它的意見,也就是我的意見。”?蛇伸長了脖子,趁機插話:“我也背了幾千年的黑鍋!我同樣抓老鼠,我要求給我‘平反’!論貢獻,我把我的肉、皮、膽都奉獻給了人類。就連我的毒液,也是人類製藥的原料。我的紅外眼在夜裡能夠看得清清楚楚,人類拜我做老師,製造‘紅外線導彈’——‘響尾蛇導彈’。我堅決要求進入‘十佳’,借這難得的機會洗刷在我身上的污水!”

  蛇的發言,引起了爭論——因為毒蛇傷人,是鐵的事實。於是,有的主張給蛇“三七開”,有的主張“二八開”。狐狸趁機提起了伊索寓言《農夫和蛇》,弄得蛇十分尷尬。

  ? “人類有句成語——‘物以稀為貴’。動物越稀少,就趁珍貴。我建議以動物是否珍貴作為標準,評選‘十佳’。”發言者長腿長脖子,身子雪白,頭戴一頂鮮紅的帽子。不用“自報家門”,誰都知道它的大名——丹頂鶴。?“我贊成!”白鰭豚靈活地鑽出水面,張着狹長的嘴巴發言,“這次是在中國評選‘動物十佳’,我要補充一句——在評選珍貴稀有動物時,首先要考慮中國的珍貴稀有動物。”?

  “我完全贊成!”金絲猴剛剛說了這麼一句,忽然一拍腦袋,“咦,大熊貓哪兒去啦?它是中國頭號的珍稀動物,不管按什麼條件評選,它都應當成為‘十佳’之首!”?

  經金絲猴這麼一提醒,動物園的居民們都想起了大熊貓。?

  “嗬,它沒來開會。它正在竹林里愜愜意意地吃着嫩竹。當動物們向它蜂擁而去的時候,它這才放下了竹子,跟大伙兒點點頭,打了個招呼。

  ?當它聽說大家一致要評它為“十佳”之首,它不好意思起來:“幹嗎把我選入‘十佳’呢?

  不敢當,不敢當。我給人們添的麻煩太多,而我的貢獻太少,我不夠‘十佳’的資格!”?

  大熊貓的話,使許許多多剛才發表過高談闊論的動物們,不由得臉紅起來……

您正在瀏覽: 動物園裡爭“十佳”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動物園裡爭“十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