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標籤:河南作文 府南河作文

  在公元763年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由於“安史之亂”由河南逃亡到四川的唐朝大詩人杜甫,在梓州(今四川省三台縣)的官方塘報上看到官軍收復薊北,黃河以南、黃河以北的安史叛軍都已基本剿滅的喜訊后,非常高興,他胡亂的收拾起身邊的詩書,急匆匆地跑回家,把這個天大的好消息告訴和自己患難與共的妻子。

  歷經了八年的戰亂,從故鄉洛陽逃難到成都,后又從成都逃難到梓州,不但弄得窮困潦倒,還幾乎沒過上幾天安穩日子。現在總算是把叛亂平息了,可以返回久別的故鄉去過安穩的日子,怎不讓杜甫驚喜若狂?激動的淚水,把他的衣服都弄濕了。他的妻子聽了這個好消息,也同樣是十分高興,掛在她臉上多年的憂愁都不知道哪裡去了。這時,他的妻子拿出家中微薄的積蓄,疾步走出家門,趕往集市買來幾壇好酒,杜甫也邀聚了幾個要好的朋友,在家縱情歡慶。暢談杜甫一家老小,即將趁着這陽春三月的美好春色,乘船從巴峽穿過三峽天險,到達襄陽后再換乘車馬直奔洛陽的歡愉之情。

  趁着酒興,杜甫用他的“神來之筆”,一揮而就,寫下了一首震爍千古的七律詩: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崑山市華城美地小學六年級:羅昊

您正在瀏覽: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