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標籤:河南作文 府南河作文

惆悵啊!眨眼時間,我因戰亂被迫離開家鄉已有數月之久,這成都雖繁華熱鬧、景色宜人,可我對這成都的眷戀怎比得上我對家鄉的思念、對國家統一的渴望呢?我心中萬般凄苦,鋪紙提筆欲寫一首抒情小詩。正欲揮筆,便聽見銅環輕叩木門的聲音,我用手拭淚,速起身,一邊整理衣冠一邊向門口走去。 

  來人正是舍鄰黃四娘,她欣喜若狂:“哎呀呀,我的鄰居喲,你可知你的故鄉薊北已唐王朝的軍隊復收?”我一愣,歡喜湧上心頭,但我仍有些懷疑,便問四娘:“你的意思是——我尚可還鄉?”黃四娘重重地點點頭,眼裡閃動着激動的淚花。“好妹妹,你能回家了!”黃四娘親昵地拉住面容憔悴的妻子的手,重複這令人興奮的消息。“真的?”妻子瞪大了眼,臉上的倦容頓時全無。半晌,妻子高呼一聲,抱起身旁的兒子,說道:“好孩子,咱們能回家了!”兒子也“咯咯咯”地笑了起來。一家三口歡喜萬分,一會兒放聲大笑,一會兒抱頭痛哭,不管怎樣,都是由極度的歡喜引起的。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衣袍竟被眼淚浸濕了。 

  妻子上街買了不少的菜,做了一頓豐盛的晚餐,我也破天荒地飲起酒來,還搬出平日視若珍寶的書卷,一陣誦讀之後,再大笑着胡亂卷作一團扔到一邊去,我一邊狂飲一邊高歌,那美酒之中不知夾雜着多少渾濁的淚水。這豈不是一件天大的好事?歸途上,春天隨行,我可看初融的吸水夾雜着殘冰向東奔流,可看破蛹而出的彩蝶翩翩起舞;我可聽穿梭花叢的野蜂“嗡嗡”低鳴,可聽活潑小巧的鳥雀盡情高歌;我可聞綻放的花朵濃郁的芳香,可聞剛剛冒尖的小草素雅的清香;我可踏入蒼翠勁拔的古松老林,可踏上依附着青苔的老橋;我還可登臨各個幽靜的山谷,步入絕妙的境界,體會那份純潔的靜謐之美;我還可遊覽各地奇特的名勝古迹,觸摸戰牆古壁,體會那份滄桑的文化之美;我更可光臨各族寧靜的山中村寨,體會那份簡樸之美……我的漫漫歸途上竟有如此之多的美景相伴,多麼富有詩情畫意啊!我也能藉此回到我那可愛迷人的家鄉,再次走進她溫暖的懷抱,再次過上安寧而幸福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國家已經統一,再也不會發生戰亂,我和家人再也不會被迫離鄉了…… 

  在無比美好的想象之中,有人輕輕搖了搖我的肩膀。我方才回過神來,原來是妻子。妻子看出了我的心思,問道:“那我們走怎樣的路線還鄉呢?”我拉住妻子的手,微微一笑:“我們從巴峽到巫峽,體會人跡罕至的峽谷的魅力;我們在從襄陽到洛陽,體會熱鬧都市的繁華,然後就在洛陽的碼頭乘船回到家鄉。” 

  夜已經很深了,妻子已經入睡。我獨自坐在庭院里,仰頭望着那輪金黃的圓月,頓詩性大發,扯下一片衣襟,咬破手指寫道: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您正在瀏覽: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