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素心做人,唯美人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素心做人,唯美人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素心做人,唯美人生 標籤:唯美作文 美人魚作文 美人作文 美人蕉作文

  何謂素心?心地純樸之意。語出南朝宋顏延之《陶徽士誄》:“弱不好弄,長實素心。”如此看來,素心做人,古往今來,格外追崇。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品味。“虛心涵泳,切己體察”這是古人推崇的治學為人之道。漢語拼音創始人之一的周有光,這位107歲的世紀老人每日博覽群書,筆耕不輟,特別“潮”的是,他還開設了博客。他的文字如一股春雨,潤物無聲,另闢了一塊清新之地。2011年,他出版了新書《拾貝集》,這無疑是目前國內最高壽者的最新作品。亞里士多德說:“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人生旅程,無論歡悅悲哀,無論厚重恬淡,無論得失成敗,都應虔誠於生命體驗,求學於人生始終。這才是人生的最高品味。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歷練。在人間滄桑風雲中,只有經歷坎坷的人,才能深諳其理,處於低谷不頹廢,遇到困難不退縮,得到讚揚不驕矜,取得成績不炫耀。只有經過人生的歷練,才能做到不說張揚之言,不幹張揚之事,不逞張揚之能,永葆內心深處蘊藏着勃勃生機和無限活力。

  人,存一點素心,你簡單了,世界也就簡單了。擁有一份淡泊心志,寧靜致遠的心境,望窗外花開花落,觀天空雲捲雲束,思大海朝來潮往,品人生起起落落,在生命長河裡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在喧囂塵世里活出一份坦然。你的自然、洒脫、從容、淡泊,就會一樣芬芳身心,恬靜自我。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境界。人活在世上,無論貧富貴賤,窮達逆順,都免不了要和名利打交道。素心之人,既不為名利勾心鬥角,枉費心機,也不刻意去躲避名利,自命清高。一生周遊列國的“千古聖人”孔夫子,於旅途思索中點燃歷史和傳統的智慧火花,創立儒家學說,探尋真、善、美的仁愛理想社會。

  素心之人,寧靜致遠,能以平常之思、平靜之心對待人生。作為“人居環境之父”的吳良鏞,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世界人居學會主席……數不清的榮譽、成就,卻沒能讓他停下前進的步伐。然而,這位建築大師支異常謙遜:“我的作品不多,都是大家一起做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其成就斐然永荷創新活力的秘訣所在。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智慧。《菜根潭》里說得好:“古人以不貪為寶,所以度越一世。”在紛繁變紀的世道中,只有飽經風霜的人,才能看透事物,破譯人性,以成熟、理性的風範處事,以豁達、睿智的風格做事。包龍圖有首詩寫道:“法立奸胥畏,官清憑素心。”這是他的居官心得,才使他清正廉潔,成為千古名卧,至今仍英名遠揚。

  泥土,只有足夠的深厚和踏實,才能滋長綠色的希望;水滴,只有融入到海洋,才能揚起生命絢麗的浪花。大道有大道的寬敞瀟洒,小路也有小路的情調彎彎。小鳥擁抱藍天,魚兒安翔水面。慈悲是做人最好的武器,無私是做人最大的財富。當今世界,五彩繽紛,在紅塵里行走,做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做一個性格開朗的人,做如蘭花船素心品質的人,儘管不得大悅,可細微的滿足,縈繞於心扉,一樣芬芳身心,恬靜自我。

  素心做人,是一種人生哲學。繁華時代,堅守一份簡樸,恬靜淡泊的人生,其實就是精彩人生。擁有一顆素心,猶如品苟飲酒,或苦或甜,亦辛亦澀,唇舌一番仔細玩味,方能感知人生大志大趣。不為官大官小而煩惱,不為利多利少而計較,上坡時低一低頭,多一點謙卑;下坡時昂一昂首,多一點自信。學一學古聖和先賢,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長寂寞;忍得住獨清貧,你才能鍛造出自己脫俗的風骨,你才能擁有博大的胸懷和氣魄。

  “人間正道是滄桑”,長壽當學周有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生從來沒有返程車票,但願我們能從周有光老人身上得到一點啟示,使我們的生命更有張力,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心寬容天下,精彩注心魂。歷經潮起潮落的冷暖人生后,就會少一份魯莽冒失,多一份理性脫俗;少一份奴顏婢膝,多一份賢貞執着,少一份輕浮狡詐,多一份樸實坦誠;少一份喧囂惡俗,多一份從容淡雅。

  陶潛在《移居》詩中:“聞多素心人,樂與數晨夕”。我想,人的一顆素心,就像珍珠項鏈一樣,能讓人獲得淡然之美——那將是多麼溫馨而美好啊!

  湖南懷化漵浦縣漵浦縣警予學校六年級:松小佑

您正在瀏覽: 素心做人,唯美人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素心做人,唯美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