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這次研修的網絡讀書活動,李老師推薦我們閱讀《窗邊的小豆豆》。以前沒看過這部書,看到這個書名感覺有點怪怪的,心想這是兒童讀物嗎?今天是周六,抽出了一天時間仔細地閱讀了,感覺非常不錯,給我這個13年教齡的老師很大的觸動,也反思了自己這些年來的教育教學,很受啟發。《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它是由日本的黑柳徹子寫的,描寫的非常生動,有精彩的故事、流暢的語言,是一本值得大家仔細閱讀的好書。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后,來到巴學園。小林校長卻常常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學園裡親切、隨和的教學方式使這裡的孩子們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這本書不僅帶給全世界幾千萬讀者無數的笑聲和感動,而且為現代教育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為20世紀全球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作者黑柳徹子被認為是最了解孩子內心的人,從而成為了亞洲史上第一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我想,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她幸運地遇見了一位教育家——小林宗作先生,取決於她進入了一個我們都夢想進入的樂園——巴學園。

  還記得小時候,一旦受了委屈,總希望大人們可以真正理解自己的內心想法。如今,成為一名教師了,反倒在很多時候忽略了孩子們的想法,因為如今我們是“大人”了,我們認為理所應當地要求他們理解“大人”的想法。

  小豆豆原本是老師們心中認為“無可救藥”的那一類學生,她會在上課時走到窗邊,對着街道上走過的藝人們大聲打招呼,因為她最初的夢想是在長大后成為一名藝人;她會在課堂上不停地將抽屜擋板開了又關,關了又開,因為她新奇地發現學校的抽屜和家裡推拉的抽屜構造不一樣……這一切彷彿將我帶入了童年的記憶之中,那是一片充滿童真的天地。遺憾的是,小豆豆的老師和我們一樣,不再是小孩啦。

  小豆豆的境遇在巴學園裡得到了徹底的轉變,在這裡,小豆豆學會了熱愛書本,學會了關心他人;在這裡,沒有歧視,沒有嘲笑,只有平等和尊重;在這裡,同樣有悲傷和無奈,但快樂是巴學園帶給孩子們的不變的主題;在這裡,善良和寬容的種子伴隨着知識,一同在小豆豆的心靈上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巴學園是一片樂土,孩子們的一切想法都能得到最好的理解,小林宗作校長對教育的理解和獨到作為都令人欽佩不已。他能在午後的辦公室認真聆聽小豆豆長達四個小時的說話,只為讓她能快樂地表達自己;他能為有腿部缺陷的孩子設計一場特別的運動會,只為樹立他的自信;在小豆豆為了找心愛的錢包,而將糞池裡的東西一鍬一鍬往外鏟的時候,他只說一句:“記得把它們放回原處哦”;在上游泳課時,他鼓勵學生不論男女都光着身子下水,因為他認為“要是覺得自己的身體和別人不一樣就不好了”……

  這樣的教育在巴學園裡屢見不鮮,的確,良好個性的培養和知識的增長同樣重要。讀着,讀着,我總是不自覺地將自己置身於巴學園中:和大家一起在飯前唱着“慢慢嚼呀,嚼呀……”,在結束一天的課業之後,集體在巴學園中漫步;和大家一起在廢棄電車改裝的教室里讀書,看燒瓶里的液體咕嚕咕嚕地冒泡……任何人都不能否認,這曾經是我們所夢想的校園;任何一名老師也不能否認,這曾經都是我們的教育理想。

  要想成為一名被學生喜愛的老師,首先要成為他們的朋友,而成為朋友的前提,就是理解他們的想法。學着小林宗作老師的樣子,對我們的“小豆豆”多說幾句:“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因為,曾經,我們都是小豆豆,我們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巴學園。小林校長先生經常說的一句話:“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小林先生走進每個孩子的內心世界,欣賞和鼓勵培養了孩子良好的性格,我覺得這遠比知識的學習重要得多。

  我很欣賞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他耐心引導孩子去觀察探索大自然,使學習不再枯燥無味。我還欣賞小林先生對兒童的尊重,他用愛心與信任使巴學園的孩子快樂健康成長。我也佩服小豆豆媽媽對孩子的理解與寬容,小豆豆的調皮搗蛋,媽媽從來沒有大聲地批評,而是耐心地引導和傾聽。

  現在,看着背着沉重書包上學的孩子們,我們每個人都慶幸小豆豆能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校長、老師。而我們也應該想一想,現在,我們究竟應該給孩子們創造一個怎樣的成長環境,讓他們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呢?我想我自己在心中已經有了一個答案。

  從《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中收穫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讀了這本書,回味自己快樂的童年,才想起原來每個人都了解孩子,因為每個人曾經都是孩子。只是在望子成龍或者對孩子恨鐵不成鋼時,就忘記了孩子畢竟是孩子,一味從大人的角度來看待問題。也許我們不能成為小林校長那樣出色的教育家,但我想,讀了此書後,對於身邊的“小豆豆”我們一定要更加用心好好地給予引導。因為,每一個站在窗邊的小豆豆,只要加以適當的教育引導,就可以成長為一個優秀的人。

  六年級:童鞋你是誰

您正在瀏覽: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