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程門立雪》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程門立雪》讀後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程門立雪》這個成語故事家喻戶曉。故事講的是宋代着名理學家楊時求學的故事。有一天,楊時與他的學友游酢,因對一個問題有不同看法,為了求得正確答案,他倆一起去老師程頤家請教。時值隆冬,天寒地凍,瑞雪紛飛。來到老師家時,老師坐在爐旁打坐養神。楊時不敢打擾老師,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候。程頤一覺醒來,從窗口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非常感動,趕忙起身迎他倆進屋。

  讀了《程門立雪》之後,我為楊時尊師重教,立志求學的精神而感動,正是由於他能夠尊敬師長,虛心向老師求教,終於成為一位知名的學者。全國各地的人,都不遠千里地來拜他為老師,大家尊稱他為“龜山先生”。試想:楊時經過苦心等待,程頤教給他的知識他會不認真記在心裡嗎?假如楊時看見老師沒有時間,扭頭就走,那也就關閉了一扇成功的大門。

  可是,再看看我們的課堂,老師在講課,有的學生在下面說話,做遊戲,有的甚至偷吃東西,真不知老師講的知識能不能裝進腦子裡去。老師在班裡批評不聽話的孩子,可是不一會兒,這個孩子就又開始講話了,這樣的學習態度,又怎能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呢?

  偉大領袖毛澤東青年的時代聽過徐特立先生的課。當徐特立60壽辰時,他特意寫信向徐老祝賀。信中說:“您是我20年前的先生,您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事實證明,對老師有一分恭敬,便有一分成就。今天,我們應該像毛澤東、楊時那樣,尊敬師長,親近師長,讓尊師重教成為一種風氣,這樣智慧才能得到傳承。

  六年級:無名氏

您正在瀏覽: 《程門立雪》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程門立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