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單縣羊肉湯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單縣羊肉湯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單縣羊肉湯 標籤:羊肉串作文 羊肉作文

單縣羊肉湯,是魯西南(山東菏澤)著名小吃. 

  單縣羊肉湯已有數千年歷史。原始社會末期,舜的老師單卷(亦寫作善卷、??卷)及其部落就生活在單縣一帶,他們過着半耕半漁半牧的生活。當時飼養的家畜主要是青山羊,而羊的吃法,由燒烤演變為主要吃肉喝湯。 單縣羊肉湯經過幾千年的改進,製作工藝越來越完善。其正式掛牌面向市場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單縣羊肉湯呈白色乳狀,鮮潔爽口、不腥不膻、不粘不膩,獨具特色。八十年代,即被收入中國名菜譜。 

  單縣羊肉湯選料和燒制工藝十分講究。選用三年齡青山羊為主要原料,尤以單縣黃河故道和大沙河兩岸的羊為佳,羊又有“蒙羊”(生育一、兩窩的母山羊)“捶羯”(被捶碎睾丸而失去交配能力的公山羊)的講究。主要製作過程是先將50斤水添入鍋內,燒響加入羊的全身骨架墊底,再放入25—30斤鮮羊肉和羊雜(羊雜下鍋前分別用開水氽一下),然後用大火燒開,用竹編勺撇去血沫,再加冷水10斤,開鍋后再用3斤羊油覆蓋在羊肉上面,爾後將白芷、桂皮、草果、良姜、陳皮、杏仁等佐料下鍋,再熬制40—60分鐘即可。盛碗時加少許香油、桂子、丁香面、香菜、 

.蒜苗沫即可食用。 

  燒制單縣羊肉湯有三條關鍵,一是選用平原地區農家飼養的羊。這樣的羊不光吃草,農家經常喂點剩飯或糧食,羊長得膘肥體壯。山區的羊不行,熬出的湯發黑且不鮮潔。二是佐料的選用要適量,多了則料味出頭,少了則腥膻不除。三是用火要大,使鍋內一直處於沸騰狀態。使羊油快速融化,與水互相撞擊,達到水油交融,形成乳狀。如火候達不到,則水是水,油是油。凡熬制好的羊肉湯,勺子在鍋面打個花,往下一舀,往桌面一滴即凝成油狀。1908年,單縣人徐桂立、曹西勝、朱克勛三人在單縣城開設“三義和湯館”正式掛牌經營羊肉湯。1939年,三家分開。由於徐桂立製作精細,不斷改進提高,在競爭中佔了上風,遠近馳名,被公認為單縣羊肉湯的正宗。 

  1948年12月20日,劉伯承、陳毅來單縣,建國后黨和國家領導人胡耀邦、喬石、楊得志等相繼來單縣,都品嘗了單縣羊肉湯,均讚不絕口。1999年12月2日至3日,胡錦濤視察單縣,單縣人民以單縣羊肉湯熱誠招待。 

  單縣羊肉湯由於受羊、水和熬制技術的限制,20世紀八十年代以前發展擴散較慢。近20年來,已發展到蘇魯豫皖和東北及北京等地。 

  為了解決攜帶和保鮮問題,二十世紀末,單縣有志青年張世河敢想敢幹,自籌資金,經多次試驗,成功製作出了固體羊肉湯和罐裝羊肉湯,投放市場后受到人們歡迎。 

  單縣羊肉湯的的特點是:"色澤光亮,呈乳白色;湯質優美,營養豐富;不膻不腥,味道鮮美異常。羊肉湯品種繁多,各有特色,天花(羊腦)湯有健腦明目之功,尤其適合老年人和神經衰弱者飲用;口條湯有壯身補血之能,最宜病癒大補者常食;肚絲湯肥中帶瘦,奶渣湯沙酥帶甜,還有馬峰窩湯、三孔橋湯、羊雜湯等,達72種之多。 

  皮、採用青山羊肉加白芷、桂花椒燉煮乳湯。切碎熟羊肉,加乳湯、蒜苗、香辣油,趁熱食用。香辣鮮爽,不膩不膻,配油炸多麵食,相得益彰。已有200年製作歷史。

您正在瀏覽: 單縣羊肉湯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單縣羊肉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