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知榮辱,樹新風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榮辱,樹新風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我們的中華民族是一個知榮辱、重禮儀的民族。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古代的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說過:“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意思是提倡人們要用道德和禮節來感召人,使之達到知恥而向善的目的。今天,我就借這篇作文,和大家來談一談“榮”與“辱”! 

  一.榮 

 近段時日,“八榮八恥”這四個字經常掛在同學們的嘴邊,但“八榮八恥”到底是什麼呢?我常常這樣想。現在,我終於知道了“八榮八恥”是什麼了,原因就在與下面的着一段話—— 

 周恩來:為了國家和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以;雷鋒:具有“釘子”精神;自己穿補了又補的襪子,用掉光了搪瓷的牙刷杯,卻以戰友的名義給經濟困難,母親重病的戰友家寄錢;錢學森:美國說他抵五個師,寧肯槍斃他也不放他回國,想阻攔中國的科技發展,但錢學森經歷5年,衝破重重阻攔,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並為我國的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做出了寶貴的貢獻;孔子:古代的大教育家,他的《春秋》、《詩經》和學生後來把他的日常言行所編成的《詩經》三本書對我國以後的教育事業有很大的幫助;邱少云: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奪取“391”高地這次戰鬥的勝利,他趴在火堆里一動也不動,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毛澤東:我們的偉大領袖,為了新中國的誕生,付出了畢生的精力,平時對待人民群眾和官兵,彷彿親人一般;濮存昕:擔當“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他走上街頭義務獻血,與艾滋病友如兄弟般握手相擁,展現的是崇尚科學,關愛生命的高尚情懷;洪戰輝:十二歲扛起家庭重擔,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在背起撿來的妹妹上大學的故事裡感動了世人,感動了中國。 

 這些光輝的名字,都是眾所周知的,他們是是祖國的榮耀與驕傲,但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在我們的身邊,也有許多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人。 

在我的身邊,就有一位這樣的老人!他已經八十齣頭了,而且身患殘疾,每天只能坐在輪椅上,艱難地走動,生活也不能自理。在他居住的房子附近,有一座橋,這個橋已經年久失修了,上面還沒有護欄,一些三輪車、過橋的人們,經常不慎掉入橋下的河中,因此行人過橋安全沒有保障。這些事情老爺爺心中最有數。他拿出自己平日省吃儉用所積攢下來的錢,幫這座橋整修,還裝上了不鏽鋼護欄。雖然這位老爺爺現在已經逝世了,但他的崇高品質,將永遠刻在我們的心靈深處! 

  二.辱 

  在我們的身邊,有些人知“辱”字難聽,卻還硬要把這個字眼掛在自己的身上! 

這些“辱”的事例數不勝數!汪精衛、陳功博、周佛海等出賣國家與人民的人將永遠成為每個中國人的恥辱。共產黨是祖國的先鋒隊,起着帶頭的作用。可有些領導、幹部卻大唱反調,利用自己的權勢,貪污國家公款,隨意收取他人賄賂。舉個用餐的例子吧。在公務用餐時都提倡的是節儉。但是有很多人都且以有人請吃為給面子,以無人請吃為丟失身份,宴席越貴越感到受尊重。有一則報道就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實。在黑龍江省曾經有一個人為了請當官的吃一餐飯,這一桌就花掉了30萬元,對於我們學生來說,這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情啊!不僅不感到恥辱,還表現得麻木不仁。不僅如此,我們許多學生也都受到了熏陶。例如:助人為樂本是一件好事情,但一些人卻認為這樣做的人是傻子,便以投機取巧而倍感自豪,因此變得自私、冷漠,對待事情漠不關心;在考慮問題方面,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沒有集體主義思想,變得心裡只有自己沒有他;在攀比吃穿方面,顯得熱情積極,在學習方面變得不顧一屑``````這些現實的寫照,反映的事實太多、太多了,在現實生活中存在的社會風氣的問題也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如果不加快制止,可想而知這個社會會變得怎樣黑暗、怎樣可怕。 

  作為新世紀的小學生,我們肩負着祖國現代化建設的艱巨重任,承載着民族興旺的光榮使命。在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踐行中,在弘揚時代精神,樹立科學品格的征途上,小學生責無旁貸!實踐榮辱觀,我們更要自強不息,立志成才,用無悔的青春創造閃亮的人生,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共前行,作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堅定踐行者!  

  芸芸眾生中,我,像個無知者。但我不因渺小而枉自菲薄,不因無知而自矮三分。在追逐夢想的征途上,我時刻不敢放鬆自己。在社會變革的年代里,我要以青春的昂揚,以年少的銳氣,堅守誠信,守住本分,堅守勤奮,守住理想,堅守科學,守住信仰,堅守信念,守住精神,以榮辱觀為科學指引,用昂然銳氣在天地間書寫一個大寫的人生!  

  我知道,這條路很長,但我依然會艱難地—前行!

您正在瀏覽: 知榮辱,樹新風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榮辱,樹新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