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知榮辱,明是非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榮辱,明是非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福建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六年級五班 李和

  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關於“八榮八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講話,指引着我們青少年知榮辱,辨是非。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光榮的,什麼是可恥的,什麼是人們讚頌的,什麼是讓人唾棄的。

從古至今,無數的先輩把榮辱觀視為做人的最高信條,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周恩來,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美國說他抵三個師,在新中國誕生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國;李四光,當外國人說中國沒有石油時,他自信地、科學證明中國有儲量豐富的油氣;李瑞環,熱愛本職崗位,從一個普通的建築工人成長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焦裕祿,將災難中的蘭考人民緊緊團結起來,與風沙鹽鹼戰鬥到生命最後一刻;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誠實,他說,知之為知之,不知道為不知,是知也;邱少雲,為了大部隊的行動,堅守紀律,強忍着烈火燒身直到犧牲;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在中華歷史上演繹了無數可歌可泣的事迹。他們公而忘私,助人為樂,敬老尚賢,無私奉獻,張揚着道德的大旗,聳立着一座座人格的豐碑。“知榮辱,明是非。”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傳統精神。

“八榮八恥”中對我最深刻的一句就是“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這句話使我想起了一件我親身經歷的事。 

記得有一次,數學的講評課上,老師發下數學半期考的卷子,我的成績是96分。我特別的高興,心裡一直想,我平時數學成績大多在90分上下,這次我考了96分,爸爸媽媽一定會獎勵我的!我一節課都興奮的不得了!聽着老師的講評,看着我的考卷,那時,真是一種享受!但當老師講評說到:“5個判斷題的正確答案是差勾勾差差。”我看看我的判斷題,我的答案是差勾勾差勾。呀,最後一題我做錯了!老師卻判成對的。這一題可是2分!如果老師扣了這兩分,我就只有94分!那說不定就得不到爸爸媽媽的獎勵,我想算了,不給老師說了,反正又不是我看錯的。可是——,我的96分是不真實的,如果這樣得到獎勵,又有什麼意義呢?這時,我想起前一久在班隊會上,老師講到“八榮八恥”,鼓勵我們要以誠實守信為榮。我要不要向老師說明這2分的誤差?兩種想法在我腦海里爭論了一節課的時間,我還是選擇了請老師扣分的做法。當我把卷子放在老師面前,心裡真的有點不情願。可是又想,只要扣了這兩分,我的成績就是真實的,心裡就是踏實的。老師把我的分數減了2分,我注意到這時老師深深的望了我一眼。回到家,我把減去2分的過程到告訴了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也表揚了我。從這件事,老師和爸爸媽媽增加了對我的信任,這種讓人放心的感覺真的比多得2分的感覺要好多啦! 

什麼是榮,什麼是辱,什麼是,什麼非,這些問題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面對。能夠從這些小事,身邊的事當中,明確榮辱是非,八榮八恥的榮辱觀就能在我們心中紮根,就能保證我們成長為社會的棟樑之材。 

指導老師:方雪嬌

您正在瀏覽: 知榮辱,明是非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榮辱,明是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