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禮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禮儀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得約定俗稱的程序方法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在古代還有很多關於禮儀的故事如:《程門立雪》、《張良拜師》、《千里送鵝毛》等。

  禮儀也是一種交際方式。人們應用尊重和友好的做法來對待他人。禮儀還分為政務禮儀、商務禮儀、社交禮儀、涉外禮儀五大分支。

  古代禮儀講的東西全都是尊敬長輩為主,孟子說:“養老賢,俊傑在位,則有慶。”看見長輩要說“您好”,要讓座給長輩,要扶長輩過馬路,要給長輩拎東西。這些都是我們要做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禮儀無處不在。我每天都會乘地鐵上學,而且這個時段不算擁擠高峰,所以地鐵箱內人不多。一天早晨,我照平時時間乘地鐵上學,剛上地鐵,突然一位阿姨向我招手,示意我坐她的位置,因為下一站她要下車了。我毫不客氣的一屁股坐下,心想:今天真划算,剛上車就有人讓座,不用站着那麼辛苦了。我連句“謝謝”都沒說,阿姨就下車走了。地鐵飛快的向著目的地行駛着,大約又過了二站,一位年逾八旬的老爺爺,手上費力的拎着一大包東西,步伐緩慢的移到了我的跟前。我瞥了他一眼,但沒有行動,屁股還是牢牢的釘在座位上。這時耳邊傳來清脆的聲音:“老大爺,您到我這邊來坐。”我隨着聲音遠遠望去,原來是一個帶着綠領巾的小學生。頓時我再望望老爺爺,心裡一陣羞愧,於是我不在猶豫地起身走向老爺爺對他說:“老爺爺您拎着這麼重的東西,您請坐吧!”老爺爺說:“謝謝你,小姑娘,你真好,可是我下一站就要下去了,還是你坐吧。”“不行,您看您拎那麼多東西,很累的,這個座位離上下口又近,您就安心的坐一會兒吧。”我拉着老爺爺坐下。“世紀大道站到了,請下車的旅客做好準備。”老爺爺聽到報站器傳出的聲音,起身並和藹的說:“小姑娘,非常感謝你,你真懂事。”謝過我后朝着站台離去。看着他瘦小且佝僂的背影,我心裡喜滋滋的。

  老爺爺的感謝使我覺得有一絲慚愧,因為在阿姨讓我座位的時候,我沒有用感謝來表達,在第一時間看到老爺爺時,要不是有那個小學生的讓座行為啟發了我,也就沒有現在喜悅的我,沒有現在泰然我。讓座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但也是一種禮儀。尊老愛幼人人都應該做到。身邊的小事就是做到禮儀的一小步,禮儀就在你身邊,等待你的發現。

  很顯然,現在禮儀教育受到重視,就是因為禮儀有助於促進社會文明。我們離不開禮儀,並且我們應該懂得禮儀、禮節、禮貌,讓它們成為我國人民走向世界,與世界交往的工具。

  上海浦東新區建平西校六年級:姜音君

您正在瀏覽: 禮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禮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