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眼中的張飛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張飛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中劉備的一員猛將張飛給世人留下的印象大多都是有勇無謀,脾氣暴躁,好逞匹夫之勇的人。其實不盡如此,我認為張飛非但是智勇雙全,而且還能有識大賢之能。只是由於他心性直爽,處事時想到就做,才給世人造成一個有勇無謀的錯覺。只要張飛肯花時間細想一下,妙計便會層出不窮。在《三國演義》一書中有很多地方都能夠體現。

  例如,第二十二回中寫道:“卻說劉岱知王忠被擒,堅守不出。張飛每日在寨前叫罵,岱聽知是張飛,越不敢出。飛守了數日,見岱不出,心生一計:傳令今夜二更去劫寨,日間卻在帳中飲酒詐醉,尋軍士罪過,毒打一頓,縛在營中。曰:“待我今夜出兵時,將來祭旗!”卻暗使左右縱之去。軍士得脫,偷走出營,徑往劉岱營中來報劫寨之事。劉岱見降卒身受重傷,遂聽其說,虛扎空寨,伏兵在外。是夜張飛卻分兵三路,中間使三十餘人,劫寨放火;卻教兩路軍抄出他寨后,看火起為號,夾擊之。三更時分,張飛自引精兵,先斷劉岱後路;中路三十餘人,搶入寨中放火。劉岱伏兵恰待殺入,張飛兩路兵齊出。岱軍自亂,正不知飛兵多少,各自潰散。劉岱引一隊殘軍,奪路而走,正撞見張飛,狹路相逢,急難迴避,交馬只一合,早被張飛生擒過去。餘眾皆降。飛使人先報入徐州。“在這件事當中,張飛在立下軍令狀務必生擒劉岱后,劉岱卻在寨中堅守不出,張飛雖勇也無法攻破。在這種情況下,張飛成功的施展了一個妙計,不但誘使劉岱出戰,生擒了劉岱,更是幫助劉備打了個大勝仗,俘虜了不少敵軍。事後劉備也稱讚張飛說:“翼德自來粗莽,今亦用智,吾無憂矣!”

  又有一個例子,當劉備大軍棄了新野,屯於樊城。曹操欲領兵攻之。劉備得知此消息后,料敵曹操不過,決定帶者百姓攻投奔江陵安身。奈何劉備大軍帶着許多老弱病殘,行軍緩慢,數日便被操軍趕上。兩軍交戰,劉備軍隊人少,寡不敵眾,被殺得潰不成軍。劉備幸得張飛拚死相救才衝出包圍,而身後兵馬卻只余百餘騎。張飛卻自引二十餘人來到長阪橋,見橋端有一小樹林,想出了一計。他令所帶的二十餘人砍樹枝拴在馬尾,在樹林奔跑,揚起了很多塵土。待到曹操到時,張飛獨自一人騎馬在長阪橋上叫戰。曹操生性多疑,見樹林中塵土飛揚,又見張飛只單身一騎,恐劉備有伏兵,遂不敢出戰。這時張飛卻又來叫戰,聲若巨雷,竟當場震死操軍一將,曹操於是退兵急回。張飛的這一計謀成功的施展。充分的體現出了張飛的才智。首先,他善於抓住別人的弱點,他知道曹操生性多疑,必定不敢貿然出戰;然後,他憑藉自己超人的勇氣和萬夫莫敵的武力,更加深了曹操的疑慮,進一步使曹操不敢輕舉妄動.這不僅讓曹操退兵數里,折了一將,更是讓劉備的軍隊有了充分的時間撤往漢津,與關羽引的部隊匯合,一起抗拒曹軍.若沒有張飛的這一計謀,恐怕劉備所領之軍會全軍覆沒於長阪橋,劉備本人也難逃厄運。此真良策也!也許張飛的才智並不在諸葛亮,龐統之下,只是未開發出來吧!

  張飛識賢的能力也是很強的。如若不信,有例為證:當初與卧龍諸葛亮齊名的龐統,最初效力於孫權,可因為龐統相貌醜陋,所以得不到孫權的重用。在魯肅的推薦下,龐統又去投奔剛剛攻克荊州的劉備,希望能得到重用。可劉備也同樣因為龐統相貌的緣故,不想重用他。便以剛攻克荊州,職位無空缺之由,只讓龐統到一個偏遠的地方去當縣令。

  龐統沒辦法,只得先去做了個小縣令,卻終日飲酒,不曾治理。此事傳到劉備耳中,劉備大怒。急差張飛前去查看。張飛到時,龐統正在飲酒,百餘日的公文都未處理。張飛勃然大怒,想要治其罪。龐統讓張飛稍等,自己拿了筆,竟在半日之內批閱了百餘日來的所有公文,張飛乃大驚。於是在劉備面前力薦龐統。劉備才讓龐統當上了副軍師。

  倘若也似孫權,劉備等只以貌取人,卻不看真才實學,劉備便要埋沒了一位大賢人,也許就不會有劉備後來的奪取西川,自立蜀國,劉備也會背負一個害賢之名,失掉人心。興許張飛識賢之能在劉備,孫權之上吧!

  綜上所述,我覺得張飛不僅不像是世人所說的那樣有勇無謀等。而且在某些方面他更是有超出常人的能力,我們必須改變對張飛的看法才行。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張飛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張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