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說《觀書有感》的故事 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觀書有感》的故事_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字  編輯:pp958

  六年級上冊我們學了一首詩,名《觀書有感》是南宋教育家朱熹寫的。這首詩是由讀書生髮的感想。這篇詩通篇以暗喻的手法,將讀書後的感想化為生動雋永的形象,既富於理趣,又充滿詩情。

  夜深了,輕風撫摸着方塘邊到竹林。朱熹步行來到了方塘邊,凝視着只有半畝大的方塘,但水清澈明凈,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他想;池塘里的水為何如此清澈呢?他仔細觀察,終於發現了一個默默無聞的奉獻者——源頭,正是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想到這裡,朱熹情不自禁地吟出一首小詩——《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鑒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是呀!自己的心智不就像明鏡般的方塘一樣,清澈明凈。人需要不斷地讀書,不斷地吸取新的知識,心智才能更加開豁,更加敏銳。

  六年級:胡芯蕊

您正在瀏覽: 說《觀書有感》的故事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觀書有感》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