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啊!原來還可這樣解題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啊!原來還可這樣解題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數學課上,王老師出了這樣一道題:雞兔同籠,共有30個頭,80條腿。請問:雞和兔各有多少只?

  這道題的條件不多,而且含有2個未知量,所以同學們一時沒有立刻想到解題方法。不過一會兒,我們班的數學公主高瑜蔚首先舉起了手,她說:“這道題可以用假設法來解。”見到同學們迷茫的目光,她胸有成竹地繼續說:“假設全都是雞,那麼應有30個頭,60條腿。可是題目寫明為80條腿,少了80-60=20(條)腿,因為一隻雞比一隻兔少4-2=2(條),20÷2=10(只),30-10=20(只),所以兔有10隻,雞有20隻。”

  同學們聽后,一個個恍然大悟。我舉手說:“老師,這道題也可以假設全都是兔。一隻兔有4條腿,應該有4×30=120(條)腿,現在多出了120-80=40(條)腿,4-2=2(條),40÷2=20(只),30-20=10(只)。所以雞有20隻,兔有10隻。”

  同學們聽后,都點頭表示贊同。

  “老師,我還有另一種解法:列方程”。我剛坐下,又迫不急待地舉起了手。“解:設兔有x只,雞有(30-x)只。列方程 4x +(30-x)×2=80,解得X=10。

  “很好!那麼還有別的解法嗎?”“同學們,現在請拿出08年第1000期的《小學生數學報》,做一下上面的習題,並對照一下上面的解題方法”。……

  呵,一道題竟有多種解法,真有意思啊!

您正在瀏覽: 啊!原來還可這樣解題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啊!原來還可這樣解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