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遇到數學難題,怎樣解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遇到數學難題,怎樣解決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遇到數學難題,怎樣解決 標籤:遇到作文 解決作文 難題作文 解決問題作文

對自己充滿信心,這是前提條件。有的同學一遇到課本裡面帶有“*”字號的題目連看都不看,認為這是提高題肯定很難,看了也沒用,反正不會做。俗話說:“鏡子越擦越明,腦袋越用越靈。”如果你不去認真思考這道難題,就白白浪費了一次鍛煉腦袋的機會。長久下去,腦袋就會變得遲鈍、緩慢。如果你對自已有信心,你就會認真去思考難題,你的腦袋就會變得靈活起來。所以,解決難題時必須對自己有信心,這樣才能考慮後面的解決方法。當然,不止是對自己有信心,更重要的是得掌握一定的基礎知識,對書上的概念、定義、公式一定要熟記、理解、掌握。這些基礎知識可是對解決數學難題起到關鍵作用。 

當你碰到一道數學難題時首先要認真審題,弄清題意。也就是當我們看到題目時,要仔仔細細閱讀清楚,把題意理解透了再動筆,這樣解題就不容易出錯。“磨刀不誤砍柴工”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其次是考慮採用什麼方法解題,下面我就把我採用的解決應用題的幾種方法總結分析如下: 

  (一)線段圖法:就是根據題目中所給的已知條件,畫出線段圖, 

題目中的數量關係就直觀的表現在紙上,能啟發我們思考溝通“已知” 

和“未知”的聯繫,幫助我們解答問題。 

  (二)綜合法:對多步應用題從應用題的已知條件出發,選出兩個 

有直接聯繫的已知條件,組成一個簡單應用題,求出答案;把這個求出的答案當作一個新條件,然後同另一個有聯繫的已知條件,組成一個新的簡單應用題,再求出答案;這樣一步一步地推究下去,最後一個簡單應用題的問題,就是這個應用題的問題。如我們書上常用“知道了----和-----,可以求出-----”這樣的提示語來表達這種思路。 

  (三)分析法:從應用題最後的所求問題出發,找出解答這個問題所需的兩個條件,並對照題目里的條件,看哪個是已知的,哪個是未知的;把這個未知的條件當做新問題,找出解答新問題所需要的兩個條件,再對照題目,看是不是都是直接的已知條件;直至找到全部是已知條件為止。書上常用“要求-----,先要求出-----”這樣的提示語來表達這種思路。 

最後是檢查,寫出答案。這也是極其關鍵的一步。要是方法懂得了,答案寫錯了,那也是前功盡棄,太可惜了。 

  學習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解決數學難題也是如此,不僅要有好的解題方法,更要掌握基礎知識,沒有任何捷徑。古人云:“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崖苦作舟。”只要你有了牢固的基礎知識,再加上掌握了正確的解題方法,任何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您正在瀏覽: 遇到數學難題,怎樣解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遇到數學難題,怎樣解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