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春節社火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社火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春節社火

  西和縣稍峪鄉九年制學校 呂龍 指導老師 石愛雄

  每逢春節,甘肅的各個境內便要大型舉辦一次文化娛樂活動----社火。“社火”,顧名思義,於“火”有關,離不開煙火。社火有白天的和夜晚的,分別叫做“白社火”,“黑社火”。

  民間通過把古代戲劇人物化裝出來,通過鐵芯子,高蹺,騎馬等等表現各種姿勢,演唱。而現代,形式更繁多了,將耍獅子,鬧燈籠,游旱船,跑秧歌,打腰鼓,太平鼓,春牛,跑驢等等統稱為社火的範疇。

  相傳明朝初年,大將徐達攻打蘭州王保保城,久攻不克,徐達便將瑞鼓改為長形鼓,再將兵器暗藏在裡面,搖身一變,成了一隻社火隊,混過關卡,破了城池。時值今日,為緬懷英傑,祈求太平,好些社火隊里仍有腰鼓,乾坤鼓,太平鼓等等。特別是太平鼓,表演套路繁多,形式多樣,有走路鼓,紅拳架子等等,三指頂鼓,旋轉舉起沉重的大鼓,悠過頭頂,十分嫻熟,實為力與美的結合統一,顯示了北方雄渾,豪壯的神韻。

  改革開放的春風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春節社火盛會,西和縣秉承傳統古老的文化氛圍,又兼容民間現代舞蹈形式,使得今年社火有完美了一截。

  西和縣城街道內,各個單位的社火儀仗隊浩浩蕩蕩地拉開了序幕。獵獵的彩旗,咚咚的鑼鼓,悠揚的嗩吶聲由遠而近,遠遠映入眼帘的是用鐵棍做成骨架,外表裝飾繪畫,花朵,綵綢,矛劍槍戟的彩車。另有些架子上換站着或綁縛着裝扮成各種各樣的戲劇人物小孩,擺出各種各樣的姿勢。站在高處的裝飾物上,顯得玄妙奇巧,威武特別。高蹺更是絕妙,猶如頂天立地的巨人,扮裝成戲劇人物的化身踩在一米多高的高蹺上面,伴着和諧的鑼鼓聲邁着嫻熟的步伐,讓人驚嘆不已。游旱是民間男女老少最喜歡的一種節目,船用竹,木,麥桿紮成,外蒙彩布,紮上紙花。非常輕巧。表演時將選一位美麗漂亮的媳婦,當然不分男女,將其系在舞者的腰間,入坐船狀,另有幾人扮裝艄公,和船中的姑娘同舞對歌,猶如水面行舟。活靈活現。“妞秧歌”讓人啞然失笑。 當男扮女妝的大媳婦擺動着扭動的身姿時,全場的人都幾乎鼎沸起來。“進狀元”,“卧牛”可以說是我們地道的拿手戲,他們都象徵歲月的和平盛世,物阜民豐,招財進寶。最後掃尾的就是“耍龍”,“打獅子”和“打熊”了!這種暨表演與武打一體的體系演練,正是象徵了驅趕瘟疫,迎喜接福的用意吧。中國是龍的傳人,龍是吉祥物,當龍在場中盤旋飛舞時,人們都搶着站在中間,讓龍把自己纏上一圈,以暗示帶來吉祥如意。

  改革開放的今天,我相信家鄉的社火將變得更完美,更精彩!

您正在瀏覽: 春節社火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社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