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廣州的春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廣州的春節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聽別人說,廣州的春節差不多在臘月初八開始的。在初八這天里,一些廣州人買來各種不同的米或豆子,煮臘八飯、熬臘八粥,據說吃過臘八飯、臘八粥的人在這一天里可以使全身暖和起來,渾身有勁。

  在除夕之前的日子裡,廣州人總要買一些瓜子和糖,準備好利市,好讓小孩子們過年過得開開心心。除此之外,一些廣州人還會自己做糖環、煎堆、油角、蛋散和年糕等等,這些東西大多數是脆脆的,甜甜的,老人和小孩都愛吃。

  “年廿八,洗邋遢”,家家必須大掃除一次,還要買年畫、春聯,還有一盆甚至幾盆的桔子或菊花。大多數店鋪都在這天關門,回老家過年去了。

  除夕這天,恐怕是廣州人最繁忙,也最開心的時候了。早上的時候,家家都貼上了五花八門的年畫,貼上了紅紅的春聯,每個人都穿上了新衣服。在這天晚上,大家都聚在一起吃團圓飯,老人和小孩最開心了:老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兒女們,孫子們,健健康康,有說有笑地吃着飯;小孩子們可以吃到豐盛的飯菜,和其他小孩子們一起玩,一起放煙花,笑得見牙不見眼。

  廣州的花市,體現出了“花城”——廣州獨有的風俗。花市通常在除夕結束,所以許多人一吃完團圓飯就直接去逛花市了。一般在花市開始的前一個星期,花街就已經搭建好了。花街一直伸展,像是幾條花的長廊。花市一開始,人近距離地接觸,近距離地欣賞,近距離地嗅着春天的氣息。花街上張燈結綵,人山人海。花市結束后,幾乎人人都掛滿了笑容,人人都對新的一年充滿了希望。我不得不感嘆:魚與水相融洽,人也能與花融洽!

  正月初一,沒有什麼人出門拜年,都去寺廟裡拜神,求神保佑全家平平安安,犯太歲的去求平安符了。我依稀記得,寺廟裡放鞭炮是一串接着一串的,從不間斷,快要燒完的時候,會發出一陣震耳欲聾的聲音,一燒完,另一串馬上接着燒,山上的人在燒,山腳的也在燒,說話是完全聽不清楚的。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大家互相拜年,主人家收了禮后,要用紅紙或紅繩捆紮的生菜、芹菜、蔥和慈姑作為回禮。廣州的一些地方還保留着舞獅采青的習慣。在“青”上放一封利市,“獅子”邊舞邊把掛在頭上的“青”採下方可。

  廣州的元宵並不怎麼熱鬧,只不過一些“老廣州”摘一些新鮮的芒果葉,放上花生餡、芝麻餡的湯圓,煮出來的湯圓既有葉的清香,又有美味的花生或芝麻餡味,讓人吃了還想吃。

  一眨眼,春節在初十結束了。學生該去上學,大人忙的忙,不忙的慢慢騰騰在外面玩會兒。廣州的春節雖然和其它地方的春節有相似之處,可依然過得紅紅火火,多姿多彩。

  廣州市天河區棠下小學六年級:潘曉瑩

您正在瀏覽: 廣州的春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廣州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