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潮州的春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潮州的春節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俗話說:“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由於地域不同,人們的生活方式、風土人情、民族風俗也不同。北京的春節熱鬧非凡;閩南的春節笑聲不斷;東北的春節飯菜可口;而潮州的春節又是怎樣的呢?你們一定很想知道吧!那就隨我一起去了解吧! 

  潮州人在臘月二十四那天,就開始迎接春節的到來了。潮州的特產特別多,因此,這些特產成了過年時飯桌上必不可少的東西,所以從臘月二十四開始,各家各戶都要準備這些東西,其中,潮州人準備得最多的是紅?。紅?是由發酵?包着糯米、香菇等食料精製而成的,關於它的意思有很多,有紅紅火火、五穀豐登等。另外,潮州人還要拜神,以及大掃除。 

  到了臘月三十,一年中的最後一天,人們就早早地起了床,開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這一天,大家都要祭祖,擺上雞鴨魚肉,插上香燭,便可以祭祖了。祭祖時每個人都要叩三叩,叩頭時可許下來年的願望。人們可以利用祭祖的時間,除舊布新:貼上紅紅的對聯,傳統的人家還掛上紅紅的燈籠。小孩子貼到別處放鞭炮,一串串鞭炮火花四濺,彷彿要把祝福送進千家萬戶。下午大家吃完午飯後,早早地沐浴穿新衣,開始期盼團圓飯的到來。到了晚上,大家高高興興地圍在一起吃一年中最豐盛、最有意義的團圓飯,這一夜的團圓飯,對於在外地工作的人,除非有公務脫不了身,必定趕回家來吃團圓飯。飯桌上,男人們互相敬酒;孩子們開始不停地往嘴裡塞食物,收紅包,圖個避邪求吉;而廚房裡,勤勞的女人們正忙着做菜。吃完團圓飯,大家圍在一起聊天、喝潮州工夫茶,唱潮劇。 

  正月初一,這對潮州人來說是一個嶄新的一頁,人人早早的起了床,有的去拜年,有的在家接待客人,有的趁假日的時間出去遊山玩水,還有些女人拖兒帶女回娘家看望父母。街上真熱鬧:鶴髮童顏的老人們身着節日盛裝,興緻勃勃地漫步着,說笑着;高大的青年男子也一改平時的嚴肅,溫習著兒時的功課──戴上奇形怪狀的面具;幾個年輕的妙齡少女提着大包小包的禮物,在互相逗趣、取樂;天真爛漫的孩童們,戴着漂亮的圍巾,帽子和手套,穿着各式各樣的棉襖,嬉笑着出入於貨物琳琅的商店、趣味無窮的遊樂場。 

  正月十五是元宵節,這對潮州的春節來說是一個高潮。在那天晚上,人們帶著兒女,提着形態各異的花燈,漫步在掛滿燈謎的大街上,大家總要停下來猜猜燈謎,不是為了答對題時有禮品,而是為了一份答對題時的喜悅。潮州的元宵節還有一個傳統:那天晚上,小孩子必須吃甘蔗,據說在這天晚上吃了甘蔗不會蛀牙。 

  潮州的春節,具有濃厚的傳統味道,它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有快樂,還有家的溫馨與美好。

您正在瀏覽: 潮州的春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潮州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