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福州的春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福州的春節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在福州,這是一個好地方。按照福州的老習俗,春節一般在臘月二十四就拉開了序幕。

  二十四這一天是要祭灶的。傳說,每年這一天灶公灶婆要回天庭復命,在玉皇大帝面前彙報人間各家各戶的情況。於是,人們便在這一天準備年糖年餅來供灶公灶婆希望他們吃了以後,嘴能甜些,好在彙報時,多說自家的好話,好使得來年風調雨順,萬事如意。在供奉完年糖年餅后,人們還要燃放鞭炮歡送他們回天庭。

  過了二十四,大家就更忙碌了。要“除塵”掃晦氣,要換洗傢具,要購置充足的年貨。

  除夕在爆竹聲中大笑着走來,上午,大人們敢做祭祖的、祭神的菜,還要用漿糊貼上對聯、年畫、“福”字,“福”字總是倒着貼,象徵著“福到(倒)了!”

  中午,老人們架好供桌、倒好貢酒、點好蠟燭、端好貢品,然後由小孩手中握香,向祖宗大拜三拜。年輕人則抬上一口燒紙錢的大鍋,又開始燒紙錢,紙錢一般折成金條、銀條、金元寶、銀元寶等形狀。燒完了,爆竹聲也便此起彼伏地響起來了。在爆竹聲中時間流逝,很快到了晚上,全家人坐在桌前吃着年夜飯,會喝酒的都舉杯祝酒。這年夜飯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菜也當然是五花八門:肉燕、肉片、肉餅、春卷、粉絲、魚頭、螃蟹、蝦菇……各式各樣的美味佳肴琳琅滿目、

  應有盡有。看着這些色味雙美的食品,小孩子們都不禁垂涎三尺了。

  到了八點,人們都圍坐在電視機前看春節聯歡晚會。一聲聲溫暖的祝福,一個個精彩的節目,當新年的鐘聲莊嚴的敲響的那一刻,天空便成了煙花肆虐的領地了。

  第二天是正月初一。早上,吃早餐時,每家幾乎都是吃太平面。午餐前,男人們去親朋好友家串門、拜年。小孩子跟在大人身後。拜年時最不能吝嗇的就是甜言蜜語了,只要嘴甜些,壓歲錢就會源源不斷了。

  過了初一以後,街上開始有些冷清了,不過後面還有“重頭戲“呢!

  不久便是正月十五元宵節了。這一天,家家戶戶看花燈,各具形態、五顏六色的花燈,真讓人應接不暇。這一天還要吃湯圓啊!那軟軟滑滑的湯圓一入口,便有了甜滋滋的味道。當然。最美的莫過於晚上的煙花了。天剛黑不久,就有許多性急的人放開了煙花,先是十幾家,後來幾十家放開了,再後幾百家也放開了,最後,全城處處都是煙花了。那一朵朵色彩絢麗的“鮮花”在空中綻放,給美麗的夜空又抹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有的是藍的,有的是紅的,有的是綠的,有的是金黃的,還有紅綠相間的、金紅相間的……真是美不勝收啊!

  這真是美好而又充實快樂的一天啊!

  可一過了十五,春節華麗落幕,年味也開始淡了,淡了……

您正在瀏覽: 福州的春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福州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