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教哥哥講普通話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哥哥講普通話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兩年前的一天,我回奶奶家過年,碰巧王逸飛也在那裡,我便於他攀談起來。可他說了半天,我一句也沒有聽懂。不但如此,還鬧出了笑話呢!    

比如:有一天我早上起床后,他在被窩裡問我, 今天有沒有“也坡”?我說:哪有“也坡”。他又說:有也坡我帶你去放風箏。我想了半天,難道也破就是風?等他起床后,發現太陽紅彤彤的,說,也破這麼大,你咋說沒有呢?原來,也破就是太陽啊!    

  從那以後,我和爸爸決定叫哥哥講普通話。    

教他將普通話的第一天,我們先教他怎樣正確發音。哥哥不認真學,我們變發動奶奶,哥哥平時最聽奶奶的話,見奶奶來,他就認真學了。我們一連教了三四天,才讓他的發音基本正確。第二步,我們要改正一些土話。哥哥總說:“誤達”怎麼怎麼怎麼,“誤達”怎麼怎麼怎麼,還喜歡把“聊天”說成“諞”。我記得他最愛說的一句話是:“大伯”(地方話把“伯”發音bei),這(ze)普通話講起來怎麼誤么難常呢?(讀時,用陝西話口音)    

  為了讓他改正這些地方話,我和老爸可謂是費盡腦汁,還是媽媽聰明,把哥哥常說的土話翻譯成普通話。比方說,把“扎勢”翻譯成“擺架子”;把“暮囊”翻譯成“不利索”等。把那些土話翻譯成普通話的意思都抄在一張紙上,讓哥哥隨身帶着。    

  漸漸的,哥哥把原來正宗的地方話改成了流利的普通話。    

  現在,我和哥哥又可以開開心心地玩、痛痛快快地對話了。    

  普通話真便利啊!我希望越來越多的人來將普通話,讓全國各族人民都痛痛快快地對話、交流。讓普通話更加普及、發展。但願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講普通話!

您正在瀏覽: 教哥哥講普通話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哥哥講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