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友誼的橋樑——普通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友誼的橋樑——普通話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電視上曾播放過一個小故事,內容是這樣的:有一個外地人,問一個本地人:“楓林路怎幺走?”本地人用常熟話對那個外地人說:“從這裡一直過去。”外地人聽成了“從意大利過海”立刻暈倒在地。這個小故事說明了方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障礙,普通話才是人們建立友誼的橋樑”。

  建設文明、高效社會,推廣普通話顯得十分必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共有56個民族,每個民族,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語言和方言,如56個民族的人聚在一起,每個民族的人講每個民族,另外民族的人就不知道您說的是什麼了,那麼就無法進行溝通和交流;對外交往也是一樣,如果你只講自己的民族方言,不但外國人聽不懂,就是翻譯人員,也無法進行翻譯。

  因此,我們要從小講好普通話,養成講普通話的好習慣,做一個文明人。其實,學普通話並不難,漢語拼音是學習普通話的主要工具,只要能掌握並熟練運用漢語拼音,就會加快學習普通話的速度,提高發音的準確性。其次要掌握本地方言與普通話之間的差別,例如我們這一帶人分不清EN、ENG的發音,但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勤于思考,掌握規律,糾正方言,正確練習。再有先學會一些使用頻率較高的字,在生活中,有一些字、詞使用頻率是比較高的,例如:“您好、謝謝、請問”等,先學會這些常用的字、詞並不斷使用,待掌握以後再逐漸擴大學習範圍。運用這種方法,容易看到學習成果,增強學習的自信心。還有要不怕嘲笑,持之以恆 ,在學習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笑話,但不能因此而退縮。相反,要知難而進,持之以恆,把他人的笑語變作自己學習的動力。這樣學習普通話就不是很難的事了。在學校,老師要求同學們講普通話,但有些小朋友卻“不自覺”,以後我們不僅要督促自己,還要監督別人,“讓每個人都講普通話!”

  我們今天推廣普通話,普及普通話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消除方言的隔閡,加強人民的交往的團結,是建設社會主義高度的物質文明和高度的精神文明的需要,是統一政令,交流經驗的需要,推廣普通話,不僅可以克服方言的隔閡,減少不同方言區的人交際的困難,有利於社會交往,有利於普及教育,還有利於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有利於國際交往。

  所以說:普通話——情感的紐帶,溝通的橋樑。

您正在瀏覽: 友誼的橋樑——普通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友誼的橋樑——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