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普通話為小康鋪路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普通話為小康鋪路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家鄉是遠近有名的蔬菜、糧果種植生產基地,盛產甜椒、芋頭、柑桔等,每年都吸引很多外地客商來洽談生意。在跟外地老闆打交道的過程中,一些農民也西裝革履坐上了談判桌,但就因為方言重、話難懂,往往造成誤會甚至鬧出笑話。

  我家設有收購站,大量的農副產品集中收購起來,然後由購銷商運往各地銷售,在這期間,也有許多的老闆常常打來電話或直接前來洽談生意。記得去年“月半”前後,家裡收購了大量的甜椒,由於市場上供過於求,且事先沒有聯繫好“買家”,出售無望,媽媽急得團團轉。到了傍晚,終於等到一位客商打來電話,可媽媽“喂、喂”了一陣子就掛了電話,媽說聽不懂對方說什麼。過後一打聽,才知道是一位從外地來的、說普通話的客商,由於無法洽談,他已經到別處購買了,好端端的一筆生意就這樣泡湯了。

  媽媽開始嘗到了不懂普通話的苦頭,好強的她有一股不服勁,下決心學說普通話。在她的帶動下,村民們也來了勁,紛紛學說普通話。他們跟着廣播、電視學,讓子女教,碰到困惑就去請教學校的老師,學後用,用中學,他們說普通話的水平慢慢提高,如今與客商談生意做買賣如魚得水。

  長年跑促銷的吳大叔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說:“我以前嗓門大,方言重,就沒法跟客戶談生意。學會普通話后,找我談生意的人多了,成交額也高了,這裡面少不了普通話的功勞。”

  人人都學普通話,說好普通話已成了村裡人的新時尚。

  說好普通話,鋪就致富路!

您正在瀏覽: 普通話為小康鋪路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普通話為小康鋪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