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兩張狀子》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張狀子》讀後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讀了《兩張狀子》這一篇文章后,我覺得這篇文章十分有趣,主要內容是:“從前,縣衙前住着一個秀才,專給打官司的人寫狀子,他的目的是要賺錢,誰給的錢多,他就幫誰把狀子寫得好些。一天,一個放羊娃和一個地主都來了,地主要告放羊娃,放羊娃要告地主,他們倆都各出十兩銀子,秀才只好把兩人的狀子寫得都很好,各有各的道理,害得縣太爺斷不了案。後來,縣太爺知道了秀才是因為貪圖錢財,就把他趕走了。”讀了這一文後,掩卷而思,從秀才的行為可以看出他十分貪圖錢財,對於自己寫的狀子將發生怎樣的後果漠不關心,對於縣太爺看了狀子將如何斷案也都不關心,對於告狀人將面臨怎樣的情景更不關心。我覺得,他應該實事求是,就像同時給兩個人寫狀子,他應該搞清楚誰是誰非,不能誰給的錢多,就幫誰把狀子寫得好一點,這樣不僅害了別人,最後也會害了自己。沒把握的東西不能憑空亂寫,因為不可能兩個人都沒犯錯,不是你犯,就是我犯,兩個狀子一樣有道理,這個案子就無法斷出結果來。當了秀才,就應該全心全意地為人們服務,不能因為一點兒錢就不顧後果,有時會因小失大!有時會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呀!還有可能把一些沒有犯錯的人們壓上罪名。不要為了幾個錢,而失去了做人的尊嚴。

  縣太爺這樣做是對的,他把貪錢的秀才趕走了,他不能只憑秀才寫的狀子就斷案。書里雖然只講到縣太爺氣得把秀才趕走了。但我覺得縣太爺他會秉公執法,親自出馬,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查個水落石出,弄清楚誰是誰非,不會因為一個是貧窮的放羊娃而瞧不起他,也不會因為一個是富裕的地主而坦護他,這樣最後才能做出公平公正的判決。但是縣太爺也有不足的地方,不能只把貪圖錢財的秀才趕走就了事了,因為秀才為了錢財,以後還會胡作非為,縣太爺應該給秀才一個懲罰。但考慮到人不可能十全十美,雖然秀才寫的狀子不符合情理,不能把一切的錯誤與責任全部怪罪在秀才身上,縣太爺除了給秀才懲罰外,還應該跟秀才講道理,說明亂寫狀子將造成的危害後果,再給秀才一次改過的機會,讓他重新開始,一心一意,盡心儘力地為人民服務。

您正在瀏覽: 《兩張狀子》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張狀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