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爛漫的點地梅》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爛漫的點地梅》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們又學習了一篇借物喻人的散文,叫做《爛漫的點地梅》。 

  這篇文章是一位參於修建青藏鐵路的高原築路兵寫的。作者與他的隊友在唐古拉山施工鏟草皮的時候,發現了珠很奇怪的植物,這個植物的根扎得很深,枝蔓卻細小而矮,一叢叢地幾乎貼着地皮,一團團地擁抱着土地。作者猜出來這一定是一種生命力十分頑強的植物。於是作者挖了一叢回來,種在了屋檐下。 

  唐古拉山脈由於位於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常常天寒缺氧,四季凍土封固,素稱“人類禁區”。在作者築路的時候,已是盛夏6月,可唐古拉山卻處處是殘冰積雪,絲毫沒有百花齊放、奼紫嫣紅的景色。一場綿綿的細雨,叩開了7月溫暖的大門。作者發現天地全然變了樣。山青了,水綠了,睡了不知多久的小草揉了揉眼睛,伸了伸懶腰,好奇地望着外面的景色。於是作者立刻回到營地,發現那顆植物活了,長出了一片片泛綠帶黃的葉子。在一位牧羊人的那裡,作者得知了這個奇怪的植物叫做點地梅,開的花特好看,特香。不久,這些點地梅便開花了,開出了紫艷艷的花,亭亭玉立地綴滿枝頭,散發著一陣陣濃濃的醉人芳香。 

  點地梅怒放的季節,正是築路的高潮時節。為了早日建設好青藏鐵路,作者與那些高原築路兵,將一顆顆熾熱的心連接在一起,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燃燒起祖國繁榮富強的希望之光。一位築路兵曾在日記中寫下了這樣的豪言壯語:“如果我在青藏鐵路工地上光榮犧牲,請親人朋友們不要難過,請帶着微笑將我的骨灰播撒在唐古拉山上,我要親眼目睹列車在自己築起的鐵路上呼嘯飛馳……”。還有一位戰友的媽媽去世了,作為長子的他卻因為施工忙,未能給母親盡孝送終。一名年輕戰友的妻子在老家分娩時難產,他采了一束艷麗的點地梅守在電話旁,一面埋頭整理施工資料,一面心急如焚地等待着福禍未卜的消息,直到拂曉時分才接到母子平安喜迅,對電話那頭的妻子說:“我送你一支點地梅……”。韓紅曾唱過一首歌,叫《天路》,歌里唱道:“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各族兒女歡聚一堂”,這條“神奇的天路”就是青藏鐵路,這條“神奇的天路”就是這樣由這些不怕犧牲、不畏艱難的築路兵們築造的。 

  如果高原築路兵不辛勤地建設鐵路,大家想想有多少遊子在外因回家不方便而思鄉呀!青藏高原的鐵路修好了,築路兵不知在這片土地上灑下了多少汗水,而這些汗水換來的卻是不知多少家團圓的喜悅淚水。難道大家不覺得美麗的點地梅就像是我們可親可敬的築路兵嗎?每一朵點地梅都代表着一顆顆築路兵的美好心靈嗎? 

  高原築路兵,你們就像無數朵爛漫的點地梅,點地梅在青藏高原頑強地生長着,你們在青藏高原艱苦奮鬥,終於修築成了這條“神奇的天路”,為國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愛有着點地梅一樣精神的高原築路兵。

您正在瀏覽: 《爛漫的點地梅》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爛漫的點地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