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的復興之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的復興之路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中國與周邊國家、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經歷了長久的年代。鴉片戰爭以前,以中國為中心,形成了東方式的國際關係體系。在這種體系下,中國不大關心西方世界的發展。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以及殖民主義擴張,通過鴉片戰爭與中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西方式的國際關係體系以大炮為前鋒,把貿易和殖民體系迅速推向東方,使以道德和尊嚴相維繫的東方式國際關係體系很快敗下陣來。中國在屈辱、賠款、割讓土地和主權被侵蝕的惡劣國際關係環境中苦苦掙扎。到了20世紀初,即《辛丑條約》簽訂以後,無論從國際關係的角度說,還是從國內歷史進程的角度說,中國國勢的沉淪都到了“谷底”。

  在失敗和屈辱中,中國的先進分子在思考並且開始覺醒。一批早期改良派的思想家對洋務運動頗多批評。他們批評洋務派只知“師夷長技”,徒襲西藝之皮毛,未得西藝之要領。於是,康有為、梁啟超等人在光緒皇帝支持下,發動戊戌變法。百日之內,政治、經濟、軍事、法律、學校教育諸方面的詔諭,像雪片一樣地飛來,看似轟轟烈烈、大有作為的樣子。但政變隨之而來,光緒被囚,康梁逃亡,六君子喋血菜市口。華北農民的反帝愛國行動也失敗在血泊中。這樣頑固的封建專制政府,豈能領導國家的改革和進步?

  孫中山先生是20世紀初深刻揭示中國社會發展方向的傑出革命家。在艱難的探索中,他鮮明地提出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張,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中國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獲得成功,摧毀了在中國沿襲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按照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理念設計的新的國家形式。但是,辛亥革命后,國家政權為袁世凱和北洋軍閥所掌握,軍閥爭戰,國無寧日,民不聊生,國家的獨立和民主、富強仍舊沒有希望。

  五四時期,先進知識分子毅然舉起民主與科學的旗幟,從思想、道德和文化方面對封建主義進行深刻批判,從而揭開了思想啟蒙的序幕。一些人對資本主義社會產生懷疑,提出了改造中國社會的方案。俄國十月革命對他們產生了重要影響,他們看到勞動者第一次成為國家的主人,認為這是“社會主義的勝利”,“世界勞工階級的勝利,是二十世紀新潮流的勝利”。這種主張影響了新文化運動的發展方向,也影響了五四運動的發展方向。五四時期,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以及中國內憂外患的加劇,促使先進的知識分子聚集在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下。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並成為中國革命運動的領導者,正是適應了歷史的需要。

  20世紀20年代,在中國共產黨幫助下,中國國民黨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形成第一次國共合作,並取得了打敗北洋軍閥的勝利。但此後蔣介石壟斷了國民革命的領導權,背叛國共合作,造成合作破裂、國共內戰的局面。1937年,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略中國的戰爭,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在空前的民族危機面前再次攜手,動員全國人民共同抗擊日本侵略,並最終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抗日戰爭勝利后,蔣介石堅持國民黨獨裁統治,導致了國共合作的破裂。

  在這個過程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以及在這一理論指導下反帝反封建的戰略和策略,提出了引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正確方針,指明了中國必須先經過新民主主義、然後進入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了深厚的政治和思想基礎。

  新中國要走社會主義道路,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五四運動以後特別是國共合作以後,是把資本主義作為國家發展的方向,還是把社會主義作為國家發展的方向,是許多人特別是知識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也是關注中國社會發展方向的政黨嚴肅思考的問題。在各種救國方案中,三民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影響最大。這兩種思潮或者主義的傳播和實施,都影響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方向。在近代中國,哪種政治勢力能夠領導人民贏得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哪種政治勢力就可以取得引導中國走何種道路的主導權。

  三民主義是孫中山先生在20世紀初的國際國內情勢下提出來的政治思想主張,是中國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綱領。這種主張或者綱領,在1924年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經過孫中山的重新闡述,反映了當時國共合作反對北洋軍閥的要求。反映孫中山社會改造思想的是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思想。1925年初孫中山先生去世后,隨着中國國民黨的分裂,三民主義被國民黨內不同政治主張的野心家所篡改。篡改后的“三民主義”違背了孫中山先生“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政策,反對馬克思主義,反對社會主義學說,反對並屠殺共產黨,主張鎮壓工農運動。國民黨、蔣介石背離人民大眾的利益,違背近代中國歷史前進的方向,終於在決定中國歷史命運的大決戰中徹底敗北。三民主義不能救中國,就在這樣的大決戰中被證實了。

  能夠救中國的只能是新民主主義理論。毛澤東同志指出:“只有經過民主主義,才能到達社會主義,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天經地義。”“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民主主義社會是過渡性的社會,它的前途必定是社會主義社會。這就是說,新民主主義理論明確規定了中國的社會主義發展方向。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個選擇經過了嚴酷的歷史實踐的檢驗。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從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各階段經驗教訓的總積累,標誌着近代中國反帝反封建鬥爭的最後勝利。這是100多年來中國歷史的一個具有偉大意義的里程碑,也是中華五千年歷史中一個偉大的里程碑。它結束了鴉片戰爭以來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結束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制度,中止了中國可能走向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發展趨勢,結束了極少數壓迫者、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結束了國家四分五裂、征戰不已和人民生活貧困、生靈塗炭的局面。中國人第一次看到一個獨立、統一、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屹立於世界

  六年級:何必太認真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復興之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的復興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