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大同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同行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晚上5點鐘從家出發,經過4個小時高速公路的狂奔,晚上9點多我們到達了大同。這裡的天氣比北京可冷多了,所以我們便找了一個賓館住了下來,準備明天就去參觀懸空寺和雲岡石窟。 

第二天一早,我們驅車來到了位於北嶽恆山腳下的懸空寺,這裡距大同市約80公里,而懸空寺就是我國五嶽名山之一的北嶽恆山十八景中最獨特的一景,號稱恆山第一景。聽媽媽說:在中國眾多的寺廟中,這座懸空寺可以稱的上是奇妙的建築。一般寺廟都建在平地上,但這座懸空寺確實名副其實,建在懸崖峭壁上,懸在半空之中,其設計思想可謂真絕,其建築藝術可謂真高。這裡山勢陡峭,兩邊是直立百餘米、如同斧劈刀削一般的懸崖,懸空寺就建在這懸崖上,或者說像粘貼在懸崖上似的。 

看到懸空寺那陡峭的台階,膽小而恐高的我最終還是沒敢隨着人流登上寺廟,只是在寺下面感受着它帶給人們的“懸”。 

  離開懸空寺時,我遠遠地抬頭回望,看見懸空寺那層層疊疊的殿閣,只有十幾根像筷子似的木柱子把它撐住,那大片的黃色岩石,好像微微向前傾斜,瞬間就要塌下似的......我不禁發出感慨:懸空寺好“懸”啊! 

  在從懸空寺回來的路上,打在我心中還有一個疑問:到底為什麼要把懸空寺建在這千尺峭壁上呢?媽媽解釋說:原來,以前這裡是南去五台北往大同的交通要道,懸空寺建在這裡,可以方便來往的信徒進香。其次,渾河河水從寺前山腳下流過,常常暴雨成災,河水泛濫,人們以為有金龍作祟,便想到建浮屠來鎮壓,於是就在這百丈懸崖上懸空修建了寺廟。 

參觀完懸空寺,我們接着開車到了馳名中外的雲岡石窟。因為春節放假所以我們只好忍飢行路,經過1個小時的顛簸,我們終於在石窟門外發現了一個寫有正宗刀削麵的小飯館,在這裡我們終於吃到了5元錢一碗的“正宗”的刀削麵。 

飯後,當我隨着人流進入石窟時,眼前的石窟並非我的想象,那些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石窟目前因滲水及風化等問題十分嚴重,許多雕像已經“面目全非”,許多洞窟也有明顯的滲水痕迹。因此,我只是在門票的簡介里認識了石窟:雲岡石窟位於大同市西16公里,它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是國家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也是世界聞名的藝術寶庫。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處名為雲岡,故取名為雲岡石窟。現存洞窟53個,石雕造像5萬1千餘尊。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僅幾厘米。是我國最大的石雕群之一。現存的雲岡石窟群,整個分為東、中、西三部分。東部的石窟多以造塔為主,故稱為塔洞;中部石窟每個都分前後兩室,主佛居中,洞壁及洞頂布滿浮雕。整座石窟氣魄宏大,雕工細膩。創建出雲岡獨特的藝術風格。 

走出這座被稱為世界著名的藝術寶庫的石窟我心裡酸酸的,為什麼這麼寶貴的財富得不到應有的保護,所以我要在這裡向大家說:“大家行動起來吧,保護國家的文物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職責!” 

…… 

  短短兩天的旅行就這麼結束了,可是我心裡老是放不下那些“流淚”的石窟。雖然此行有些遺憾但大同依然給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不會忘記大同這座美麗的城市的。

您正在瀏覽: 大同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