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感悟人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人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幾乎每一個人,總有可能會一段坎坷的經歷,對誰來說,應該都是如此的。其實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中,有許多的記憶都是在坎坷中產生的,它們旺旺是經典無比的,以至於許久過去了,我們還不忍心把它拋棄。我覺得回憶是一個過程,就想看看那一瞬間,自己是如何從那些艱苦的歲月里走出來的,擁有了一片海闊天空。儘管坎坷是一種困境,可是我們用心去體會,化就成了苦難。由此觀出,困境和苦難是完全不同的。人生是由許多個微觀元素組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內心的認識,也就是一種人生意識。人生意識高的人,無論怎麼說總是會把苦難看作人生的成長,或者是心靈的蛻變。

  我們實在應該學會看待困境。困難之所以讓我們難以忘懷,其中有着它本來的意義,任何的生命,喧囂的,還是寧靜的,沒有經過苦難的磨練,是始終無法成長的。只看到每天不一樣的變化,那是必定的生理變化。

  其實誰都想擁有一帆風順的生命,不過那似乎太過於平淡了。生活之中我們講究平淡,需要在一片滄海之中,慢慢的尋尋覓覓,直到發現了什麼樣的位置,最適合自己靈魂的棲息所,最容易聽到心裡最真切的聲音。那是心靈的平淡,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平淡的,平淡是需要對人生,有一定的認識,悟性。也只有經過苦難的人,才能意識到平淡的韻味,那樣的生活如同品茶一樣,就是一種道。

  生命往往是需要品茶的,只有學會品茶的人,生命才會與其他的人完全不同,光說悟性,就要高了許多。品茶,品的是茶的芬芳,生活,活的是其中的韻味。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認為茶是用來品的,還有些人認為茶無所非咖啡類的飲品,是生活的一種享受。我覺得茶跟咖啡不同,茶除了是一種藝術,還是一種道;咖啡就只是一種藝術。善於為道而思考的人,喝茶總要講究速度,不是很快,而是很慢。我就喜歡喝茶,我總慢慢的喝,我所要的是茶水過後一股清韻的幽香。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茶像人生,是需要細細的品的。

  我們的生命總有過度的時候,過度的時期常有孤獨相伴。害怕孤獨的人,總是逃避這一時期,認為所有的苦難都經歷了,人生真的是很悲劇。有的人看待人生,不把主觀的思想放在主要位置,他們相信一切皆有宿命。既是你的苦難,命運自有他的安排。這世界里的一切,只要是存在了的,總有存在的理由。

  要知道這種想法是富有哲學範疇的,哲學是一種思想,融入人生就變成一種態度。哲學的人生不簡單,要哲學的生活,其實也很簡單,只要你把一切看似平常,就是哲學。哲學來源於生活,我相信沒有生活的哲學是毫無光澤的,黯然失色的。沒有任何的哲學家不是從生活里走出來的,而且也都是經歷了苦難的折磨,發現生活其實是一種道理,一種思想;也是一種無形的道。

  生活還很藝術,酷愛藝術而活下去的人,到了晚年就不會太凄涼。因為會有一種理由認為這一生,活得很值,無外乎生與死,我還看透了其餘的道理。人有所追求,有所不求,可求的東西不多,無非生命與真情。真情又包括了親情和愛情。

  愛情會是對人的一生,產生巨大影響的因素。一般人的愛情很順暢,這些人其實是不懂得真正的愛情的。一對情侶整天摟摟抱抱,那不是愛情,只是相互利用。只有失戀的人才會懂得愛情是什麼,它就是在相互尋找的過程中,的一種嚮往。

  為情而困的人常把愛情看得比生命更重要,這很真實。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生命很重要,這樣的人除了看到生命的價值還意識到愛情的珍貴,一旦真愛上一個人就會好好的珍惜。

  曾經有不少的朋友屢屢問我,陳老師,你為什麼不結婚呢?就憑他的這句話,我就可以斷定他絕對沒有讀過,我所寫的中篇小說《粉墨涼半秋》。這裡面就寫了我的一次刻骨銘心的戀愛。其中還有兩次,一次是我的初戀,那還是我在上海美童公學讀書時的初戀女友,當然她現在早已回美國去了。是生是死只有天知道。至於我在進入勞改農場之前的那段,長達三年的那段羅曼史,更是令我心裡疼得慌。

  要知道等我從勞改農場出來以後,我已經快到花甲之年了。再結婚我可真的一點想法都沒有了。

  我現在的主攻方向們就是事業。事業是所有胸懷壯志人士的嚮往,不免一些人在青年時期為了事業,而不得不放下兒女私情,這種人很值得我欽佩。我們欣賞一個人,實質上是在欣賞他的氣魄,一個人的氣魄,決定了他將來站在一個什麼樣的高度。這樣的人與失戀的人不完全不同,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他們也嚮往愛情,只是從某一定的角度來說他們意識到自己所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年輕人談戀愛只是簡單的相互利用,沒有多少會體會愛情的真諦。無論是為事業奔波的人還是失戀的人在悟性上總比常人高出一等,這註定他們面對生命里的虛虛無無,真真實實有着自己的見解。

  愛情會成為一個人磨練的平台。沒有人會在其中做這些無聊的徘徊,我的許多朋友說失戀了就換,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頂多只是失戀的時候傷心一陣,過幾天又是活潑亂跳的。這種人沒有成功的前景,往往不能理解生命的意義。而善於在愛情的苦難里徘徊的人往往是那些喜歡尋找自我的人。活着的並不一定是自己,有可能只是一個影子。真正的自我是埋藏於內心深處的,不用心的找無法找到。這樣的人從理念來說比常人高出許多等,一旦他們找到真正的自我註定將來與常人拉開很大的差距。常人站在山頂,他站在雲端。

  苦難是一種磨練,對於善於利用的人來說還是一種修養。從中可以得到很多,如此一類的人看來生活和悟道一樣,需用心體會。實質上生活本質上就是一種道,每一個人有着獨特的道,參悟了也領略了也就是所謂的成功。許多的傑出人士就是這麼的走出來的,文學家就更不用說了。正是如此我們也才每時每刻都有些傑出的“家”。

  其實什麼家都是一樣的,前期的生活充滿了苦難。社會之中也不乏沒有經歷苦難而成功的人,只能說他們很幸運。幸運並不是一種內涵,是一種特殊的機遇。在相同的平台上,這些人遠比於經歷苦難而成功的人來說遜色了許多。沒有對生活生命的認識,或許也有,只是不怎麼深刻。一般有着影響力的人物都是對生命生活有着足夠深的認識,這就是苦難所賜予他們的,也是應該的。

  生活可以無所謂,生命可以無所求。無所謂的生活極其樂觀,無所求的生命極其悲觀。樂觀與悲觀不能失調,一個完整的生命,二者有着一定的比例。成功的生命,對樂觀和悲觀都不排斥,同時存在才使得生命如此的絢麗迷人。我們往往只是看到它的外表,有些時候還是悲觀佔上風,到了一天,他們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讓自己樂觀,一切又恢復了原來的自然。

  生命從出生到事業成功其實就是這樣的一個蛻變,然而蛻變了的人生更加有魅力,更富有生機。因為他們知道,如此的經歷,什麼該追求,什麼不該追求,什麼該珍惜,什麼該放棄,已經是很清楚了。

  河北唐山遷西四小六年級:大好山河

您正在瀏覽: 感悟人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