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鄉下來的少年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下來的少年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清晨,我背起書包上學,每當走到小區出口時,都會情不自禁地向馬路邊的花壇處瞥上一眼。同時,一個剃着小平頭,戴着眼鏡,臉龐略顯瘦削的少年的身影就會映入我的眼帘…… 

  一年前的不知什麼時候,小區出口外馬路邊的花壇旁,多了一個補鞋的攤子,攤子的主人是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和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奶奶。每天上學和放學的時候,我總是看到這一老一少坐在花壇邊,那少年或是手搖着補鞋機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或是手捧着一本厚厚的書聚精會神地閱讀着,老奶奶則滿面笑容和周邊的顧客或小區居民閑聊着。有一次,我好奇地走過去看了看,驚訝的發現那本書的封面居然是中學代數。懷着敬意,我仔細地打量着眼前的少年,他個子較高,身材卻稍顯瘦弱,背部有些佝僂,穿着白色上衣和牛仔褲,衣服上雖有幾個補丁,但很平整、很潔凈,留着板寸頭,臉型稍瘦,挺直的鼻樑上架着一付現在很少見的塑料鏡架的眼鏡,臉色較黃,顯得缺少營養,但整個人看起來很精神。 

  仲秋的一天夜晚,爸爸接我從夜校補習班回來,清涼的寒風中,小區門口昏暗的路燈下面,那少年身着單薄的衣衫,雙手捧着一本書,時而低頭吟讀着,時而抬頭思索着,可能因為冷,他顯得有些顫抖。走到樓梯口,我回頭一看,那有些佝僂、有些顫抖的背影依舊在昏暗的路燈下佇立着…… 

  出於敬意,還有一些好奇,我對那少年的身世格外的留心,他為什麼不在學校讀書,卻在這裡邊工邊讀?我試着和那少年攀談,那少年起初不願意傾談,可是卻不過我的央求,於是訥訥地訴述起來。我從他的言語中得知,那少年來自遙遠的鄉下,父親不久前因病去世,母親改嫁去了他鄉,那少年於是輟學回家與老奶奶相依為命,為了養家糊口,來到我們城市,棲身在露天菜場邊的窩棚里,靠他學來的補鞋手藝為生。可是,不論生活多麼困難,他都沒有放棄對學業、對理想的追求,沒有放棄對明天、對未來的努力。我不禁肅然起敬,每次走到小區門口,都會來到攤位前看看,很想能幫上什麼忙。也許因為生活的艱辛,那少年顯得沉默寡言,只是低頭忙着或看書,但看得出他對奶奶很孝順,時不時低聲和老奶奶說著什麼,經常逗得老奶奶哈哈大笑。 

  生活的磨難,卻沒有磨去他那一顆純樸善良的愛心。一天下午,天氣格外悶熱,眼看就要下暴雨,我上完電腦培訓課匆忙奔回來,見那少年正收拾工具準備離開。這時,一位老人橫穿馬路急匆匆走向小區,突然,一群流里流氣的小青年騎着自行車竄過來,老人避讓不及,被其中一輛自行車掛着衣服,跌倒在地。小青年們丟下一句:“老不死的,走路不長眼睛?”便呼嘯而過。那少年立即放下工具箱,奔到老人身邊,扶起老人問:“大爺,您沒事吧?”老人哆嗦着:“沒…沒…沒事。”那少年俯身給老人拂去褲子上的塵土,發現老人膝蓋上擦破了皮,連忙說:“大爺,我扶您去衛生所吧!”邊說邊扶着老人向小區衛生所走去。我趕忙跟過去,那少年將老人攙進衛生所,從口袋裡取出皺巴巴的幾張紙幣,給老人挂號、買葯,並在所里給老人的兒子打了電話,才匆匆離去。 

  就在我們都習慣了那少年的存在,並為他的存在引以為豪的時候,今年春節過後,那少年卻沒有再來。但那剃着小平頭,戴着眼鏡,有些佝僂的身影卻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中,時常浮現在我的眼前。   

  我和全小區的居民都默默地祈禱:鄉下來的少年,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鄉下來的少年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下來的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