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而知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而知之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讀而知之 標籤:溫故而知新作文

  古語有云:“開卷有益。”

  在如今這個信息化社會,“百度一下”已被大多數人欣然接受,到圖書館查閱資料已然過時,我卻仍然相信這句話——開卷有益。我分明看見,從精神的荒園到沃土,世界承繼着先人的智慧而氣度非凡。對於我們個人,讀書亦是一個懂得人生道理,開拓視野的重要途徑。

  讀而知之,讓視野不受時間、空間的局限。宋濂幼時家貧,卻很愛讀書,數九寒冬里,仍將讀書作為精神食糧,當同鄉人都因環境的窘迫而平庸時,他卻終成了一個飽讀詩書的大學士。我想,那書中定是有對待若難的靈藥吧,讀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體膚”時,宋濂會不會從先人那獲得力量而忘卻寒冷呢?我想會的。

  開卷有如遠望。山的那一邊,海的那一頭,是怎樣一個世界呢?當中國大多數百姓還處於蒙昧時,他們已讀而知之,深深地看穿了毒害了中國人民百年的封建制度,並看見世界的其他地方有着更先進的文明,他們覺醒了。讀到“人人生而平等”,讀到“自由是我們的權利”,這些是否都是眼下落後的社會所不能給予的道理呢?遠望,而知前進的方向。

  讀不是星火燎原,冒出一絲火苗便可讓人知道其能量;讀應該是水滴石穿,許久之後,從那凹下的水窪中漸窺其持久。

  當社會來檢驗你的能力,腹有詩書者氣自華。一場面試,一次會談,短短几分鐘,細細品咂,絕非一日可為之,周總理訪問外國時的瀟洒風範,自如姿態,源於他的知而自信,這知又是從常年漫漫長卷中求索而得的呀。

  你是否曾有這種感受?曾經迷茫過的,求索過的問題,原來在書中早已有了答案,當你看到這些時,窘迫的現實遇上了開明的朋友,心中的疑慮與憂愁便會渙然冰釋。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讀是槳,思是帆,帶我們駛向“知”的彼岸。

  人非生而知之矣,勤學鑠我成金,書籍摶我成體。一團沒有方向的氣團在四方飄蕩,無知無感,可一旦學成便是各有各的心懷,或好或壞。但不曾致力於學,尤其是不願開卷增益的人,難以有自己獨立於世間的資本。池莉曾說:人生的春天在於蘇醒。讓讀來喚醒你吧!

  掩卷太息之時,人生的千山萬壑已盡納囊中。

  讀而知之,此之謂也。

  六年級:丿死神艹boys彡

您正在瀏覽: 讀而知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而知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