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作文教學一直是擺在我們語文老師面前的一大難題,常規的作文課就是擬定作文題目,提出要求,指導寫法,然後學生寫作。這樣的課,學生感到乏味,作為老師的我,更感到頭痛。如何讓作文課生動起來,讓學生愛上作文課呢?這個學期我嘗試的上了兩堂讓我比較滿意的作文課。 

第一堂是第一次作文課,作文主題是以“我”為話題,寫一篇介紹自己的文章。寫這樣的文章,寫好固然重要,但這也是一次讓學生們在班上,讓同學了解自己、推介自己的一次好機會,所以說比寫更重要。對於剛來到一個新環境的初一新生來說,互不相識,連招呼還沒打過幾次,要上台而且還要帶點文學味來介紹自己,這無疑是個難題。怎樣才能讓學生輕鬆走上講台向同學展現自己的風采呢?我試着分三步走:一是寫自己的小檔案,二是說說別人眼中的我,三才是說自己。在進行前面兩個環節時,我在黑板上都作了相應的提示,學生很快就完成了,並且我有意的讓幾個同學上台讀出自己所寫的,當然我也及時給予他們充分的肯定與讚許,課上到這裡時,學生的上講台慾望加強,於是到第三步時,展示自己風采的學生一個接一個,當然他們的發言也是一浪高過一浪,比如有張恩威聰明睿智的發言,有肖睿穎充滿激情帶有動作的慷慨陳詞,還有朱春霖、王渙宇的搞笑詼諧的單口相聲……學生們說得如此精彩,寫起來那就是得心應手、一氣呵成了,大多數的同學都寫出了較好的習作,也可以這樣說,這節課學生在快樂中作文,絲毫沒有作文的壓抑感,當然這也是我想要的效果。(這節課黃校長在監控室也略知一二,不知他的感受如何。) 

組織作文課重要,但作文講評也很重要,在進行作文講評時,我拋開了以前的那種純粹教師“吹擂”,而把這種評析的大權交到了學生手中,於是就有了我認為較賞心悅目的第二堂作文課啦。在上課之前,我把上次的沒經過修改的優秀習作(也就是《童年趣事》的習作)印出來,每人分發一份。課中學生的活動我分成兩步,一是動筆點評這些習作,點你自己想點的習作,要求學生一定要動筆,提示學生,可以找出好的句子進行賞析,也可以指出不足、提出建議;二是上講台來講你所點評的內容。學生的積極性很高,因為這些習作是身邊的同齡人所作,他們易看懂,再加上能藉此機會“奉承奉承”一下好友、“訕笑訕笑”一下“仇敵”,上台點評的真是爭先恐後,有着不上台誓不罷休的氣勢。這堂課中不時傳來我們師生的歡笑聲,我不但為自己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而高興,更重要的是為學生的精彩到位的點評而愉悅,比如,齊嘉裕點評陳高迪的習作是:選材新穎,斗蛋這件事寫得生動有趣,尤其有些詞語精彩工整,如“泣鬼神,動天地”;還有田梓辰、成曄戲說陳彥琳的習作趣味性強,但有些失真等等。當然,這節課最後該出場的是我啦,我總結了這節課,把學生們好的表現大肆渲染的表揚一番,不足的、該注意的地方也跟學生們交流了一番,統一了思想,為以後的作文點評課定方向、正框架。 

學生們對這兩堂課感覺也很好,下了課,他們與我交流時,有的埋怨老師為什麼不多叫他發N次言,有的感慨這堂課時間怎麼就這麼短等等。面對這群可愛、熱情的學子們,我也思緒萬千,感謝他們對我的肯定,同時也激勵、鞭策着我,因為我下堂課又能帶給他們什麼驚喜呢? 

我對一堂成功課評判的標準是:不是老師講得如何精彩,而看老師導得學生如何精彩。我覺得老師有時應該大膽的把三尺講台讓給學生,讓他們充當演講者,老師則當忠實的聽眾。我總認為: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

您正在瀏覽: 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