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向腳下鋪滿青荇的軟泥路道別,不禁潸然淚下……

  六天前,我回到了八年未歸的家鄉。

  爸爸媽媽常說,我是大山裡走出來的孩子。我的家鄉被群山環抱着,那小小的山村,宛如一顆光艷的明珠鑲嵌在碧綠的大地上。雖然她不富裕甚至有些貧窮和落後,但,她是美麗的。

  我喜歡家鄉的水,江南最寶貴最美麗的也便是水。那老屋子的旁邊總有致地排列着一道一道的溝溝,那溝溝里的水清澈透明,炎炎的夏日裡,讓人看着就倍感一陣清涼,這水總是那麼的流動着,沒有一刻停歇,別看他們很柔弱,瞧那水下邊數不清的鵝卵石,沒有一塊不被這清清水所折服,每一塊都被磨得光滑亮麗,盡顯魅力。隨便揀出一塊來都能當做天然的紀念品。外婆告訴我,這溝溝里的水呀,是從大山上流下來的,他們是雨水和露珠的結合,是上天賜給村裡人的寶貝,這些水養活了一代又一代的山裡人。多少年前,我想,他們也養育着我吧,對於家鄉的水,不單單有了喜歡,更有了愛與感激。

  家鄉宛若一座古城,保留着古時候中國江南的特色。我尤其記得小時候我愛在門下乘涼。那是一個很大的拱形的門,與其說是門不如說是一個洞,它通向村子中心的廣場,對於那時小小的我來說,那廣場大的可怕,如此寬闊,放聲大喊,連回聲都沒有。廣場有兩層,卻全部是木製的,只有幾個水桶粗的支撐柱子是石頭做的,黑紅的漆刷在上面,摸上去滑滑涼涼的,現在仍記得一清二楚。家鄉有個傳統的節日叫奉節,奉節每個星期五都要舉行一次,那時候最盼的也就是星期五了,每天扒着日曆焦急地等呀等,一到星期五,哪怕是陰天只要不下雨,我就會拉着外婆外公匆匆忙忙趕到村中心的廣場里,那場景非一般的壯觀,碩大的廣場上擠了好多人,二樓的都是生意人,忙着擺攤賣貨,養家掙錢。而一樓有一班戲子常來演出,更多的是老年人和一些像我一樣大的小孩,雖然不懂欣賞,但是還是跟在外婆外公的身邊津津樂道地看着。可惜的是,八年後的那天,我再次踏入廣場的時候,已見不着昔日的那份熱鬧,戲班子不在了,小商販不在了,不過慶幸的是,戲台依舊,那份古鄉依舊,家鄉帶給我的溫馨依舊。撫摸着沾染着灰塵的檯面,看着那搭起戲台的老闆磚,看着板磚上一道又一道深深的印痕,心疼一陣酸澀。忽然想到,真的太久沒有回來看看了。

  我抬起頭,望着家鄉如洗般蔚藍的天,望着家鄉如絲般柔美的雲,想着家鄉的水,家鄉的建築,家鄉的人們,心裡多了一層愧疚,那陰影籠罩着我的心,不停的斥責着我。

  如今,我依然踏在這連接着家鄉的路上,或許下一秒我將踏上返城的汽車,或許下一次回來將會更長遠,望着遠去的家鄉,我不忍再想下去……

  六年級:單縣楊樓鎮姜晨

您正在瀏覽: 家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