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掌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掌舞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家鄉的掌舞

  我的家鄉在樂平的一個小村莊,這裡雖然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繁華美麗的大街,但是這裡的人代代都和睦相處。在我們家鄉過年有一個十分有趣的習俗,那就是“掌舞”。

  說起“掌舞”那可是家喻戶曉,“掌舞”是我們村莊里過年必不可少的一個活動。想到“掌舞”它可是有一段歷史呢!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這個村子里長年發大水,水稻和田地全部都被咆哮的洪水給吞噬,村民們整天呆在家裡不敢外出,生怕被洪水給吞噬了。但如果不出去找食物的話,那所有的人都要餓死在家。這時,一對勤勞的夫婦上屋頂去的乞求天神,天神答應了他們的要求,賜給他們一個小神仙,讓這位神仙去為民造福。這位小神仙一出生就會說話,而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大吉大利,一帆風順,遠離自然危險”,話音剛落,天上的雨立刻就停止了,馬上出現了一輪金燦燦的大太陽,這對夫婦把天神賜神仙的消息告訴了村民們,村民們紛紛來到他們家,為這位剛出生的小神仙取名字,也希望他能給自己帶來好運。這位神仙出生的日子正好是大年初一的前一天,村民們叫這位小神仙掌兒,意思是他是大家的掌上明珠。後來每到除夕夜,家家戶戶都請掌兒去吃飯,希望將來的一年裡能夠大吉大利,一帆風順。吃完飯後,大人們總拿些碎銀子給掌兒,這對夫婦為了讓村民們不再為莊稼而煩惱,他們用神奇的稻草編織成一條龍的形狀,讓掌兒每年除夕夜去挨家挨戶地祝賀。從此以後,這個村莊就再也沒有發過大水,大家就把這個習俗叫做“掌舞”。

  每到春節前夕,一些孩子就會用稻草紡織成龍的形狀,然後去附近人家找孩子,商量好在除夕夜裡去家家“掌舞”,討彩頭。每當除夕夜,這些孩子就會三五成群地舉着稻草龍,挨人挨戶地討彩頭,只要孩子們把錢放在鐵盒子里搖一搖,說一說吉利的話,大人們就知道孩子們是要壓歲錢了,這除夕夜家家都要打開大門,迎接孩子們的到來。每家人都必須給壓歲錢,如果不給,孩子們就會在這戶人家吃完飯才肯走。

  “掌舞”雖然只是一個傳說,但是我相信孩子們的天真和勇氣是不會磨滅的,“掌舞”一定會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六年級:石紫悅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掌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掌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