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寫作的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寫作的我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興趣愛好很多:彈琴,畫畫,看書……可最喜歡的也莫過於寫作了。

  記得那是我剛上小學三年級時,我的老師為了讓我們能夠寫好作文,說是給我們一個訣竅,我們都非常好奇而又專心地聽着,想掌握那個神秘的訣竅,結果讓我們大失所望,他只告訴我們一句話——那就是多練。之後,他便要求我們每天都多做一個作業:寫日記。的確,這提升了我們的寫作能力,堅持每天寫一個日記,從兩百字提升到四百字,之後再逐漸增加到800~1000字,開始我們覺得很苛刻,待我們有了一定的興趣后,都覺得這是老師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經過幾年的積累,我深刻的認識到:學會觀察,學會探究,學會思考,這是寫好日記的幾個要點。因為,要寫好日記,就需要花費時間去觀察,去探究,去思考。通過日記,把自己的觀察所得寫好。漸漸的,日記就變成了作文。

  其實,日記和作文是一樣的,只是日記所寫的重點一般是當天發生的事,有趣的或者是感受最深的。而作文只要曾經發生過的,或許是形象鮮明生動的就可以,但作文畢竟不同於日記。因為,當天發生的事情,自己再清楚不過了,寫在日記里,既生動細緻,又清楚明白。如果當天不記下來,之後再來回想,就可能是支離破碎的了。如果當日記下了事情的來龍去脈,日後稍加修改就可能成為一篇好文章。就這樣,我慢慢邁入作文的門檻,並且喜歡上了它。

  我的爺爺是我作文路上又一位不可多得的另一位老師,他為了能讓我寫好作文,總是讓我多修改。於是,每當我寫完作文之後,都要我先改一改,他教再我改。他常對我說,作文的關鍵在於修改,魯迅的書出版了,他還要修改,他城懇的對別人說,我的文章並不是十全十美的。魯迅都這麼看自己的文章,更何況我們的作文呢?當然,對於一個初學寫作的人來說,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學會修改自己的作文,也就成了必修課。

  其實,修改作文也是一門學問,首先,自己寫作的時候不要去管他,因為中途修改,會打斷我們的思路,在寫完之後再去修改,才會有更好的效果。其次,是在寫有字數規定的作文時,更需要小心,他要求你在下筆前就要精心安排,認真思考,如果你寫少了不要緊,初稿完成後稍微補點細節就可以了,寫得太多也不要緊,只要注意在刪除時,把重點語句原封不動地保留下來,把那些與中心扣得不緊的語句刪得乾乾淨淨,一字不留,就可以了。當然,這是有點難度的,但只要掌握了重點,也就成為了最簡單的工作了。

  也就是這樣,我明白了作文的訣竅,對它的興趣也愈來愈濃,直到它成為我無法割捨的愛好,也是我召之即來揮之不去的好友。

  四川南充儀隴縣南圖小學六年級:戀雪羽沫

您正在瀏覽: 愛寫作的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寫作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