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百個寫作技巧】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百個寫作技巧】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很喜歡聊天。我覺得聊天不但能獲得許多信息、許多創作素材,還能學到生動的語言。從聊天中學到的語言,對寫好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對話特別有幫助。俗話說,什麼樹開什麼花,什麼人說什麼話。一個人的語言,與他的年齡、身份、職業、文化程度、心情、場合都是密切相關的。有些作品一寫起壞人的語言來就是“他媽的”不離口;而寫正面人物,不管是一個普通的紡織女工,還是戴紅領巾的孩子,說起話來都是像在做大報告。這說明作者對人物的語言不熟悉,完全想當然地憑自己的想像來寫不同人物的語言,結果寫出來當然是千人一面,乾巴巴的。

  收集生活中生動的語言,應該是每一個寫作者都不應忽視的。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要“從活人的嘴上,採取有生命的詞彙,搬到紙上”。許多文學大師都是語言大師,他們大多都特別重視民間的語言收集整理工作。

  俄國作家契訶夫有一次乘馬車外出旅行。途中,他聽到同車的一位旅客講的一句話很有趣,馬上想用筆把它記下來。可一摸,發現自己忘了帶筆,怎麼辦呢?他靈機一動,掏出火柴盒,點燃火柴,旋即吹滅,用火柴頭上燒出的炭黑代筆。為了把這句有趣的話寫到他的筆記本上,他差不多劃光了一盒火柴。瞧,大作家收集民間語言是多麼一絲不苟呀。

  除了收集書本上和生活中的語言之外,還別忽視了從廣播、電視、電影和其他文藝節目中收集語言。比如廣播語言就比較口語化,適應聽覺的特點,一般少用長句子、倒裝句、附加成分、單音詞等,這就比較接近我們平時講話的習慣。電視劇和故事片中不同人物說的不同語言,話劇、相聲、評書中的很多生動語言都是值得你借鑒的。

  收集到的語言,應該及時記下,並且經常翻看。

  在寫具體人物對話語言時,我採取的是“設身處地法”。也就是說,寫到誰講的話,就想像着站到那個人的立場上,用他的眼睛觀察,用他的感受來說話。這樣,我得時常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用不同的語氣寫他們各自不同的對話。寫完,我必定朗朗有聲地念一遍,自己聽聽,是不是寫得像是用嘴巴說出來的話(而不是書面語言),是不是符合某個人的身份,是不是符合他(她)此時此刻特定的心境。

  要寫好人物對話語言,平時還可以學寫一些類似相聲、話劇劇本的對話段子。可以找某一篇小說中的一段描述性文字,動動腦筋,把這段描述性文字改寫成完全用兩人、三人(分別確定他們各自的年齡、性別、身份等)的對話形式。

  寫人物對話時記住“什麼人說什麼話”,相信你一定能夠寫好人物對話的。

您正在瀏覽: 【一百個寫作技巧】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百個寫作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