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剪紙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剪紙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現在的小女孩,還有多少是喜歡剪紙的,有一次上課時教我的學生們剪紙,他們歡呼雀躍,在自己面前的玻璃上貼滿了自己的作品,當時看着這變的非常民間的教室,竟然是感動的。

  真的,喜歡的人已經不多了,象過去的女孩子那樣,一張紅紙,一把剪刀,托寄閑情的實在是不多了。抓髻娃娃可以避禍,如果在正月初一到初七,每天剪一種動物貼上,就是一年的風調雨順,大鬼小鬼不能入門。

  非常古老而生趣的傳說,伴着白底窗紙上紅亮亮的窗花,古中國是純雅而迷人的。就是被歲月一再沖刷,魂消魄散,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那實在是一個享受的過程,鋪一張紅紙,畫喜歡的花樣,用剪子鉸,剪子尖挑挖,細細的,一花一葉,一眉一眼,沉溺情境,不知日月長。那些細密的動作,手也是有愉悅的,非常原始而清澈的快樂。

  而剪成的東西,哪怕是有些細節破損了,非常不堪了,全部剪完看起來,一點也不會顯,怎樣都是好看的,它本身就是稚拙的,美在形式,瑩瑩一片喜氣,非常的包容。

  而刺繡也是一樣,我上大學的時候,我對面上鋪的一個女孩子,人長的很美,有一次靠在床上,就着窗外的陽光慵懶的綉一支銀色的蘆葦,那一幕我記了很久。

  我一直覺得那是女孩子失落的童話。

  現在這童話大家都已經不愛做了,而老公作為我的忠實觀眾也熱愛起來,他心血來潮的時候陪我一起做,埋頭苦挖,手居然比我還巧。每次都能剪出翻新的花樣,閑情偶寄,非常的自得。直到有一天,他在街上看到了人家賣剪紙的,非常複雜而漂亮的花樣,一個才可以賣10塊錢。他的童話感立時受到了打擊,垂頭喪氣,替中國古老的手工藝術鳴了一路的不平。

  其實有什麼不平,我們誰也沒有本事去維持一個古老民間的傳統,我們為自己做的,也不過是打發日月的遊戲,再假裝深刻一點,也不過是尋找一些現實生活之外的寧靜和心情。

  但我有時候真的會想,如果再過幾代人,我們再想見到這些手工製作,古樸美麗的剪紙,會不會要去博物館。

  那該多麼可惜。

  沙頭中心小學六年級:秦志陽

您正在瀏覽: 剪紙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剪紙 暫無評論